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2016年全国林业信息化十件大事

2016年,在国家林业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各地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林业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为全面总结2016年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展示林业信息化建设成果,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2017年1月,中国林业网(国家林业局政府网)(www.forestry.gov.cn)组织开展了“2016年全国林业信息化十件大事”网络评选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现将2016年全国林业信息化十件大事评选结果公布如下:

1、国家林业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成功召开。这次会议是全面推进“互联网+”林业建设,为“十三五”林业改革发展提供关键支撑和引领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互联网+”林业行动计划——全国林业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研究部署了2016年林业信息化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林业信息化建设,提升林业信息化水平,为林业改革发展和林业现代化提供强力支撑。

国家林业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成功召开

2、《“互联网+”林业行动计划》等顶层设计印发。《“互联网+”林业行动计划——“十三五”林业信息化发展规划》、《中国林业大数据发展指导意见》、《中国林业物联网发展指导意见》、《中国林业电子商务指导意见》等正式发布,浙江、安徽等省纷纷出台林业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林业信息化发展蓝图全面确定。

《“互联网+”林业行动计划——“十三五”林业信息化发展规划》等文件印发

3、国家林业局网上行政审批平台正式上线。国家林业局网上行政审批平台(xzsp.forestry.gov.cn)上线运行,国家林业局25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打破时空界限,解决了行政审批环节多、时间长、随意性大、公开透明度不够等问题,审批过程公开透明,整个办理过程实施电子监察,全程留痕,实现了审批业务一体化管理,向企业和公众提供高效优质、规范透明的“一站式”服务,标志着“互联网+”林业政务服务迈上了新台阶,进一步推动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加快林业现代化作出了新贡献。

国家林业局网上行政审批平台首页

4、林业大数据建设全面推进。完成《中国林业大数据发展战略研究》,精准对接国家三大战略,全面启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与国家发改委签订联合开展《生态大数据应用与研究工作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大数据部际战略合作和生态大数据共享开放服务体系建设,共建“一院一室一中心”。

“一带一路”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平台项目建设会召开

5、林业信息化合作交流跨入新阶段。签署《国家林业局 吉林林省人民政府推进国有林管理现代化局省共建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深化林业改革、提升国有林管理水平和林业现代化建设新思路。30多家部委单位先后到国家林业局参观、调研、学习,受邀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第17届国际数字政府会议、政务服务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论坛等重要会议、论坛上介绍林业信息化经验,多次作为专家研讨相关行业顶层设计,林业信息化合作交流正式跨入新阶段。

国家林业局与吉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信息化率”首次列为国家林业五年规划目标。《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我国林业要加快推进功能多样化、经营科学化、管理信息化、装备机械化、服务优质化”,并将“信息化率”列为全国林业发展五年规划目标,这在国家林业五年发展规划中尚属首次。编制印发《全国林业信息化率评测工作实施方案》,启动2016年全国林业信息化率评测工作,推动全国林业信息化整体进步,确保完成《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全国林业信息化率达到80%的目标。

《全国林业信息化率评测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7、中国林业网再创佳绩。中国林业网荣获部委网站总分第二名,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部委优秀网站,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网站、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卓越奖等多项荣誉。2016年,中国林业网全新改版,新增专题文化板块,网站访问量突破20亿人次,进一步扩大网站群规模,显著提升互联网影响力。

中国林业网

8、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金林工程”(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程)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电子政务内网项目批准立项。“互联网+”、生态大数据建设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与农业部、网信办、科技部、商务部等部委共同编制发布《“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9、林业信息化呈现全员培训的态势。制定《“十三五”林业信息化培训方案》,推进林业信息化全员培训。举办第四届林业CIO研修班、智慧林业培训班、全国林业网络安全培训班、中国林业网信息员能力提升培训班、林业信息化基础知识暨OA系统培训班等系列培训。吉林、福建、湖南等省召开各类信息化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据统计,2016年各地各单位全年累计培训近20000人次。

第四届林业CIO研修班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

10、“互联网+”林业建设成果丰硕。《“互联网+”数据开放》入选发改委《中国“互联网+”行动百佳实践》;《“互联网+”生态旅游成果——“明天去哪儿”获得“互联网+”公共服务先进单位》;“互联网+”数据开放项目——中国林业数据开放共享平台、中国林业网智慧网站群建设获得电子政务优秀案例; 林业OA群基本建成。濒危物种进出口审批与联网核销系统、北京智慧苗圃、四川卧龙“智慧生态旅游”系统、陕西天保工程APP管理云平台、新疆测土配肥技术平台等系统纷纷建成上线,从林业核心业务到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互联网+林业”成果遍地开花。

明天去哪儿首页

赞(4)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2016年全国林业信息化十件大事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