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我国湿地面积锐减 蓄水能力严重下降导致洪水肆虐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介绍,截至7月3日,全国已有26省(区、市)1192县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2942千公顷,受灾人口3282万人,紧急转移148万人,因灾死亡186人、失踪45人,倒塌房屋5.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506亿元。

有专家指出,洪水灾害属于气象灾害,但人为因素也不可忽视。土地用途的改变,以及因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而对洪水易发区进行的开发,特别是湿地的减少,都使得洪水的风险和危害性不断提高。

很多人都认为我们平日的饮用水来自江河湖泊,事实上,它们96%来自湿地。湿地占陆地总面积8.6%的湿地储存着地球陆地生态系统35%的碳,为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1公顷湿地每年可去除1000多公斤氮和130多公斤磷。湿地因而被誉为“淡水之源”、“地球之肾”、“气候调节器”和“生物基因库”。《上海湿地系统规划编制研究报告》认为,湿地的保护不仅能调节气候、防灾抗灾、净化水质、保护生物多样性,其保护性的开发也可以增加人们的生活福利,带动地方经济实现结构性调整,培养第三产业新的增长点。

我国长江干流湿地共5类20型,总面积561.69万公顷,湿地率9.99%。由于长江流域养育着全国33.7%的人口,因此,围垦、污染、过牧、基建和城市化占用的威胁影响处于高发态势,湿地受威胁影响大。

国家林业局此前公布的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近十年来,我国湿地面积减少了339.63万公顷,相当于减少了两个北京市的国土面积。“基建占用和围垦仍然是目前我国重要湿地受到的主要威胁,受影响的湿地范围仍然占有较大比重。”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说。

2003年,国家林业局组织完成了第一次全国湿地调查,对单块面积在100公顷以上的湿地进行了调查。与第一次相比,第二次调查发现湿地面积减少了339.63万公顷,减少率达8.82%,其中自然湿地面积减少337.62万公顷,自然湿地减少率达到9.33%。张永利介绍,根据两次调查结果对比,近十年来受到基建占用威胁的湿地面积增加了10倍以上,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有些地方为了发展,不计代价地开发海景地、生态城;围垦占用湿地仍屡有发生,主要分布在沿海、大江大河及湖泊周边地区。

湿地为人类提供了物质生产、环境调节和人文社会等诸多服务。研究机构设计出了数种评价方法,可以对湿地服务价值进行量化评估。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郑姚闽博士介绍,1990年至2008年,我国天然湿地服务价值由5000多亿美元减少到4000多亿美元,不到20年减少了约1059亿美元。

8亿亩湿地保护红线危局

最新研究显示,我国沿海地区快速、大范围的围垦和填海已造成滨海湿地面积锐减,8亿亩湿地保护红线即将被冲破,而这是维护中国基本生态安全的底线,包括提供水产品、淡水和防洪等。

在中国所有类型的生态系统中,沿海湿地受到的威胁最严重,但保护力度却最小。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湿地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宜瑜曾经率领研究团队,历时18个月、耗资60万美元开展了“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项目”。研究发现,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我国60%以上的天然沿海湿地消失,包括53%的温带滨海湿地、73%的红树林和80%的珊瑚礁。

我国沿海地区人口占全国的40%,GDP占全国的60%左右。调查发现,从1950年到2000年,围垦和填海导致全国滨海湿地消失了一半。在2006年至2010年间,为了满足沿海地区的快速城市化和经济建设对建设工业区、港口和其他基础设施的需求,平均每年有近4万公顷的滨海湿地被围填。

1990~2010年间,建有海堤的海岸线长度增加了3.4倍,2010年达到了11000公里,占我国18000公里海岸线总长度的61%,而20年前仅占18%。

国家湿地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项目”项目组组长雷光春介绍,中国滨海湿地面积579.59万公顷,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10.85%。在实现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海岸带国土及生物多样性安全、“一带一路”推动的国际合作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雷光春对记者表示:“未来围填海的规模更大。”项目组不完全统计显示,随着新一轮沿海开发战略的实施,到2020年,我国沿海地区发展还有超过57.8万公顷的围填海需求。

洪水灾害与湿地锐减有关联

“近年来,我国洪涝、干旱、赤潮、沙尘暴、荒漠化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这与许多湿地消失和退化密切相关。”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研究人员发现,洪水灾害的发生与洞庭湖、鄱阳湖等湖泊湿地面积的锐减有很大的关联性。1825年时,洞庭湖面积为6270平方公里,到1835年变成4700平方公里。1949年有4250平方公里,但到了2002年,洞庭湖缩小为2650平方公里,比建国初期减少了近40%。而洞庭湖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

素有“千湖之省”美誉的湖北省,如今只能算是“百湖之省”。20世纪50年代,湖北有湖泊1066个,总面积达8300平方公里,由于围湖造田和泥泞淤积,目前,湖北仅存湖泊309个,总面积缩小到2656平方公里。

2000年,国务院17个部门联合颁布了《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2005年,国务院批准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计划总投资90亿元,实施项目400多个。工程自2006年启动以来,中央累计投资11亿元,实施湿地保护项目100多个。

据了解,国家林业局已经划定了“到2020年全国湿地面积不少于8亿亩”的湿地保护红线。张永利说,划定这条红线,既是遏制我国湿地面积减少和功能退化趋势的需要,也是满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对于划入红线的部分湿地,允许合理开发利用,但应作出具体的制度设计,要明确湿地利用范围、时间、强度、方式等,使湿地资源利用在湿地生态系统的可承载力以内。

“正在上演的触目惊心的一幕幕自然灾害再次向世人警示,湿地应该得到足够的关注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斌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赞(8)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我国湿地面积锐减 蓄水能力严重下降导致洪水肆虐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