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大数据产业:“贵州样本”的启示

2016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峰会

2016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峰会

2016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峰会(简称“数博会”)5月29日在贵阳闭幕。5天的大会,吸引全球大数据行业的大中小微企业家们纷至沓来,行业最新成果和信息在这里汇聚碰撞。

贵州这个以往和高新技术不沾边的欠发达省份,如今站在了时代的风口浪尖。“后发赶超、弯道取直”的大数据“贵州样本”,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怎样的启示?

“无中生有”的选择

中科院院士邬贺铨见证了贵州大数据产业决策的过程。2012年,他来贵州参加一个国际会议,他和贵州省的决策层有个共识:贵州不能再发展高耗能产业,新兴的大数据产业是个很好的方向。不久贵州请他来做了一次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大数据主题报告。他感觉,正是在那时,贵州下定决心发展大数据。

这些年来,贵州到底在大数据产业方面做了些什么?从2013年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落户贵州算起,贵州已经在大数据领域拿下了9个全国第一:率先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率先举办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率先提出块数据概念并探索建设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平台、率先创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率先成立大数据交易所、率先举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和创业大赛、率先获批国家级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率先出台地方大数据法规、率先成立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

贵州抢占先机把高端产业创新抓在手中,全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让“无”生了“有”,也让贵州围绕信息技术的业态产品绽放了活力。

“从上到下”的行动

有一款APP,被誉为“让中国货车司机活得更有尊严的软件应用”,每天有超500万的货源信息在这个平台上发布,2015年为中国货车司机节省了500亿元燃油费用。它就是中国最大的公路物流信息化平台“货车帮”。

“货车帮”的创始人戴文建开始创业时并不顺利,辗转多地,事业发展遇到瓶颈。2015年他来到贵阳,迎来了转机。从百亿融资到阿里巴巴鼎力扶持,“货车帮”飞速发展,如今,贵阳也因为“货车帮”,成了中国公路物流的信息中心。戴文建说,贵州搞大数据对企业非常有诚意,令我们充满了幸福感。

感受到幸福的还有贵州高新翼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宁。这家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大数据企业2014年来到贵州,事业发展远超他的预期。许宁说:“贵州最打动我的就是政府的群体奋进意识甚至超过企业。这种思维动能的改变是社会进步的最大动力。”

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席建军是一位硬件生产商,2013年,贵州省提出大数据战略,他敏锐抓住机遇,当上了三家大数据公司的天使投资人。近3年来,大数据产业的飞速发展给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和我一样看准大数据行业的投资人在贵州越来越多,而且省外的资本也在向贵州汇聚。”席建军充满信心地说。

“大数据”作为贵州“十三五”的发展战略之一,在贵阳、在贵安新区、在贵州省都享受着不寻常的“优待”,连省委书记都经常亲自为大数据招商“站台”。高通、惠普、微软、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企业纷纷进军贵州。今年第一季度,大数据产业带动贵州新增就业4万人,全省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同比增长34.8%,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8个百分点。目前,贵阳市已经拥有和大数据相关的国家级研发机构18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人才基地87家,孵化企业243家。而贵安新区2015年完成信息产业规模总量142.88亿元,同比增加1.6倍。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完善产业配套,培育产业集群,大数据聚集效应、规模效应正在贵州逐渐显现。

“弯道取直”的路径

邬贺铨院士认为,贵州大数据发展提出的“弯道取直”这一概念非常科学。怎么修最笔直的“道”,就是为大数据企业提供优质环境。“我看到,贵州政府正修建一条通向大数据的最短路径。”

开放与共享是大数据产业的突出特征。贵州省率先从政府信息做起,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统一存储共享平台——“云上贵州”,汇聚了5万G的数据量。

贵州博大智能终端有限公司是贵阳市政府开放大数据资源的受益者,这家企业成立于2013年8月,如今他们研发的贵阳出租车的管理和缴费系统、全市交通停车系统管理服务已走进贵阳的千家万户。贵州朗玛信息公司在省卫计委的支持下,整合全省的医疗数据资源,成立了“39互联网医院”和“贵阳互联网医院”。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在配有远程终端的药店、社区服务站和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卫生机构,直接进行在线远程问诊,由医院的专业医生来进行常见病和慢性病诊断,促进患者平等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贵州省金融办的赵世磊是金融学博士后,他说:“我是山东人,现在是新贵州人,如今像我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我到贵州的十年间,见证、参与了贵州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发展大数据的进程。从外面的人不知道、不想来,到来了不想走,大学生争相涌入,原因就是贵州给外来的人创新、创业提供了大舞台,可以使个人的创新想法落地成真。”

业内专家认为,无论是来投资创业、还是在政府部门工作为社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贵州给想干事的人才都提供了足够的舞台。贵州能够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弯道取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贵州政府正在努力打造专业服务型政府。在产业布局、产业选择时,只有专业化的政府才能进行市场化的研判、市场化的调研、市场化的决策,进行市场化的推动,促进新经济快速成长。(记者 吕慎 张翼)

赞(8)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大数据产业:“贵州样本”的启示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