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最美古树名木:千年古银杏,静守唐家河

千年古银杏

千年古银杏

在四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遗存着一株古银杏树,默立青山千年,历经雨雪风霜,见证着唐家河的岁月变迁,守护着生灵在这里栖息。

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青川县境内,东接青川东阳沟省级自然保护区,西与绵阳市的平武县毗邻,在保护区白果坪保护站红军桥北,沿着公路,步行数十步,老银杏显而易见,它高约25米,胸径4.5米,树冠20米左右,为雄性,只开花不结果,伟岸苍劲,状如华盖。

银杏树有“活化石”之称,又称公孙树、白果树,是世界上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为我国特产,列为世界珍贵树种。据考证这株银杏树已有千岁,一直岿然不动生长于此,闻名遐迩,素有“银杏王”之称。相传,三国时期邓艾偷渡阴平时在此处安营扎寨,当夜想到因摩天岭裹毡损兵折将,孤军深入蜀地困难重重,万一有所闪失,后果不堪设想,不由得思虑重重,难以入眠,恍惚中,见一黄袍老者走进营帐中,对他说:“将军得千古功名便在今日,怎可瞻前顾后,错失良机,若将军明日解我刀斧加身之劫,我必助将军安渡阴平,一举灭蜀。”言罢,化作一群黄蝶而去。邓艾惊醒之后,细想梦中情景,终于决定第二天便进军,第二天一早,将士们正准备砍掉这棵银杏来烧饭,突然,邓艾忆起梦中老者所说“刀斧之劫”,急忙喝止兵士,并上前焚香祷告一番,果然,邓艾偷渡阴平,经江油关(今南坝)、涪城(绵阳),真的一举灭掉了蜀国,老银杏也由此披上了一层神奇的色彩。

寒来暑往,老银杏承载着大自然四季演绎的情感,春暖花开时,沐浴着沥沥小雨,抽出稚嫩的绿叶;浓情夏日时,忍受着炙烤酷暑,乘风摇曳满树扇叶,郁郁葱葱,向人们送去清凉;秋意盎然时,满树穿着金色的外衣,耀眼夺目,盈满人们的双眼;寒冬腊月时,风雪袭来,剩下一树枯瘦的枝丫,等待新一轮的勃勃生机。

岁月更迭,老银杏从古老走进现代,苍老的皮肤上写满了它从对唐家河历史的见证,从三国战事纷争到红军浴血奋战,从第四纪冰川侵蚀到5.12汶川地震,从唐家河森林经营所、伐木场的建立到自然保护区成立,如今,唐家河依然保留着世界本来的样子….老银杏像个寡言的哲人,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这些年,唐家河里慕名而来的旅游的人日益增多,老银杏让更多的善男信女透过它感受佛光普照的无边温暖,树枝上飞扬的红丝带扎满了信徒们虔诚的心愿,祈求平安多福、子孙满堂。老银杏携着悠久的传说,挽着古老的文明,穿越历史风烟,行至今日,以千古的灵性承载着众生美好的祈愿,以清幽的姿态涤荡浮世尘嚣,守护着唐家河这块和谐安宁的净土,守护着唐家河的精灵们在这里繁衍生息。

因为来到老银杏树下祈福和照相的人越来越多,有时一天来好几千人。来的人多了,我们就怕对这古树有影响,所以作为护林人的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守护好这株老银杏。老银杏是历史和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它连接着历史,记录着现在,影响着未来,保护好老银杏,为后代留下珍贵的资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护林人责任旁贷的任务。
老银杏的周围还埋葬着王姓人的祖先,他们一直把这里当成风水宝地……(四川省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曹曦 邓建新)

赞(7)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最美古树名木:千年古银杏,静守唐家河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