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在太原落地,总投资21亿元

北斗导航系统

自2015年12月提出申请,到今年3月4日通过专家组评审,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山西)分中心暨山西北斗导航应用服务平台建设正式提上日程,意味着北斗导航产业发展在我市拉开了序幕。这是北斗导航数据中心展开全国布局后,国内较快落地且首家通过专家评审的项目。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发展、独立运行,与美国的 GPS、 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洲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2010年起,卫星导航应用就已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肩负着保障国家安全、促进信息化建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使命,对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山西北斗导航数据中心落地太原,对推动我市乃至全省智慧城市建设及相关位置服务应用的快速发展、提高区域内城市管理水平及应急响应能力、提高社会生产效率、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都具有积极意义。

该项目由山西长娥北斗导航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山西北斗位置服务公共平台;山西北斗数据及运营中心;山西北斗室内外高精度位置网;山西国防动员北斗位置服务系统;北斗科技创新试验区域产业化基地;山西北斗终端设备检测认证中心;智慧城市、交通、旅游、安全生产等产业应用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总投资约21亿元。目前,6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大楼已在我市经开区建成,并开始规划设备安装。

据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设立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山西)分中心,对太原市来说,要运用市场化机制发起并支持北斗产业引导基金,完成产业基础资源建设,建立健全产业发展支撑体系,通过一批行业应用示范项目的实施提升北斗应用水平,完成北斗产业发展生态圈的打造。下一步,我市将重点申报国家级重大专项,大力扶持省级、市级重点项目,注重人才培养和储备,优先发展有资质的北斗企业,引入一批行业优质企业与当地骨干企业协同发展,提升产业技术实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太原市北斗全产业链服务能力。此外,逐步形成具有太原经济特色的北斗产业集群,以太原为龙头辐射周边地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国家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城市。

赞(1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在太原落地,总投资21亿元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