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十二五”全国林业信息化十件大事

2013年8月,中国智慧林业发展指导意见正式印发

2013年8月,中国智慧林业发展指导意见正式印发

1、顶层设计逐步深入,智慧林业蓝图绘就。在《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纲要》、《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技术指南》等基础上,印发了《中国智慧林业发展指导意见》等顶层设计,北京、吉林、湖南、湖北、四川等28个省区市也相继发布省级智慧林业发展指导意见。编制了《“互联网+”林业行动计划——全国林业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推进中国林业云、中国林业物联网、中国林业移动互联网等专项规划编制,形成林业信息化新一代顶层设计。

2015年9月24日,第四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2015年9月24日,第四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2、动员部署及时跟进,智慧理念深入人心。每两年召开一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全国林业信息办主任会议,定期举办林业CIO培训、智慧林业技术培训、示范建设经验交流、林业信息化学术研讨、中国林业网信息员培训等,持续不断进行思想动员、战略研讨、技术培训、经验交流,凝聚智慧林业发展合力。

长江经济带

3、机构队伍逐渐健全,人员素质日渐提升。全国90%以上的省级林业部门设立了独立的信息化机构,编制人数达到295人,辽宁、湖南、青海等省还成立了市、县林业信息中心。信息化干部职工队伍不断壮大,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硕士、博士、留学归国人员占比逐年递增,与有关高校联合建设林业信息化教育培训基地,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素质与应用能力,为智慧林业发展打下人才基础。

重点开展了物联网示范、自然空间信息库等项目

重点开展了物联网示范、自然空间信息库等项目

4、重点项目不断推进,展示良好应用成效。重点开展了物联网示范、大数据应用、国产卫星、自然空间信息库、OA群等智慧林业项目建设,正式启动了国家林业局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建设,涌现出辽宁智慧林业云数据中心、湖南林地测土配方系统、浙江林权监管平台、贵阳生态云计算平台、四川江油大数据动态监测、吉林森工电子商务平台等一批优秀成果,展示出智慧林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应用成效。

先后开展4批次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建设

先后开展4批次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建设

5、示范体系初步完成,智慧成果多点开花。开展了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省、示范市、示范县及示范基地等四批次的示范建设,形成由辽宁、湖南、河南等12个示范省,河北张家口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等36个示范市,天津市蓟县、黑龙江嘉荫县、江西靖安县等65个示范县和甘肃莲花山保护局、广西国有高峰林场、山东日照市国有大沙洼林场等25个示范基地组成的、内容涵盖各业务领域的示范体系,为全面推进智慧林业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6年3月1日,《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正式印发

2016年3月1日,《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正式印发

6、标准体系逐渐形成,智慧制度日臻完善。制定了《林业信息化标准体系》,编制了《林业数据库设计总体规范》、《林业信息术语》等50多项林业信息化行业标准,通过了首批4项林业物联网国家标准,印发了《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中国林业网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信息网络和计算机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推进了林业信息化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中国林业网

中国林业网

7、中国林业网不断创新,网站群体系特色鲜明。中国林业网采用国际主流设计风格,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特色鲜明”的网站群建设规划,形成了由世界、国家、省级、市级、县级、乡镇林业等组成的纵向站群,由国有林区、国有林场、种苗基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自然保护区、主要树种、珍稀动物、重点花卉等组成的横向站群,以及由美丽中国网、中国植树网、中国信息林、网络图书馆、博物馆、博览会、数据库、图片库、视频库等组成的特色站群,打造了集“微博、微信、微视和移动客户端”于一体的林业新媒体,形成了全周期一站式在线服务和全媒体信息发布格局,单日信息发布量达100多万字,日访问量达100多万人次。4次蝉联“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府网站”和“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稳居部委网站前三甲,荣获快速发展型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卓越奖、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最佳政务治理数据化平台第一名等多项荣誉。

国家林业局移动办公系统

国家林业局移动办公系统

8、移动应用云端服务,现代办公开启新篇。国家林业局移动办公系统(4G版)正式上线,彻底打破办公的时空局限。升级完善国家林业局综合办公系统,建立综合办公系统群,初步建成涵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的办公网络。应用云计算技术,通过林业专线为国家林业局有关直属单位提供了软件级云服务,开启林业行业无纸化、移动化、云端化办公新时代。

美丽生态佳作选等出版,与广大读者共享信息盛宴

9、生态文化气氛浓厚,各项活动如火如荼。成功举办全国生态作品大赛、“信息改变林业”故事网络征文大赛、美丽中国作品大赛等,先后出版《信息改变林业佳作100篇》、《美丽生态佳作选》、《美丽中国佳作100篇》等,与广大读者共享信息盛宴。出版《信息革命与生态文明》、《中国林业信息化发展报告》、中国林业信息化、智慧林业丛书等。黑龙江、吉林、浙江、重庆、四川、甘肃、广东等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生态文化活动,营造出浓厚的网络文化氛围。

林业信息化获得多项重大荣誉

林业信息化获得多项重大荣誉

10、综合水平全面提升,信息化成为新亮点。林业电子政务建设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获得多项重大荣誉。林业电子商务建设带动产业发展,成为林业经济新的增长点。“金林工程”、林业物联网被列入国家重大信息化工程。国家林业局成为“互联网+”行动的主要负责部门,林业大数据被列入《国家大数据战略及行动纲要》。数10家部委单位和国外有关部门前来参观、调研、学习。林业信息化不仅成为展示林业形象的一张新名片,更成为信息化促进行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赞(16)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十二五”全国林业信息化十件大事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