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有了地理围栏,无人机就不乱飞了?

新加坡航空会议

在新加坡航空会议上,相关航空专家等业类人士讨论了关于无人机监管方面的问题。比如通过地理围栏技术来规范无人机飞行。

无人机监管

早在2013年,大疆就推出了自行开发的“禁飞区”标记系统,尽管对于无人机公司来说技术上不是问题,但是要对禁飞区进行统一编码则有所受限,难以对其进行统一管理。

去年六月,新加坡出台了有关无人机的相关法规,根据规定任何超过7KG或者在机场五公里范围内飞行的无人机都需要获得相关许可。

中国民航局也在今年1月份发布了关于《轻小型无人机运行适行规定》,对无人机进行分类管理。通过无人机云掌控无人机的位置。

各种无人机法规被制定出来,看来无人机“乱飞”现象确实给日常生活带来了一些影响。欧洲过去一年中有关无人机的报道中,就有飞行员表示在机场附近无人机给他们带来的困扰,因为客机在降落时以每分钟4KM的速度着落,一旦无人机闯入,客机是无法在高速飞行状态下避开无人机的,并且类似的案例数目也在增长。

那么,此次航空会议中提到的地立围栏技术就真的解决了无人机“乱飞”的现象了吗?

地理围栏是什么

所谓地立围栏,就是用一个虚拟的栅栏围出一个虚拟地理边界。事实上,在无人机热潮掀起之前,地理围栏自动化技术就已经到位,只不过早期的地立围栏系统容易出现错误和混乱。

现在地理围栏如何对无人机进行监管?简单来讲,地立围栏系统会预先划定一些多边形的区域,并通过蓝牙、wifi、GPS等定位技术完成对定位源的跟踪和报警,由此防止无人机进入危险的限制区域。

地理围栏可靠么

最近发生的某些事件表明一些操控无人机的“飞行员”并不可靠。无人机干扰灭火行动、影响民航起降事件频繁发生。看来对于无人机监管,不仅需要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也需要“飞行员”的配合。

未来,无人机会迅速占领空中区域是毫无疑问的。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法对无人机进行监管,确保无人机使用者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负责是必要的。

百度结合离线地图和在线地立围栏服务,可在用户离禁飞区域较远时待机,在到达围栏周围时再请求在线定位并询问用户是否发生触栏,过程中用户不需要一直打开GPS。

不过,地理围栏技术也是存在一些问题的。

首先,这方面的市场并没有太成熟。Gartner研究总监Brian Blau表示,“ 这类设备仅处于起步阶段,而且我们相信,过段时间,一些特性就会显现出来,尤其是关于禁飞区的特性。”

其次,成本太高。目前,地理围栏只搭载于高端无人机上,这些无人机的飞行员一般都是专业人士,对于禁飞领域十分清楚。并且,地理围栏系统并不便宜。

地理围栏并不能绝对的保证无人机的安全,以及对禁飞领域的保护。不过它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Gyokeres讲道,“这是最后的防护手段。”美国联邦航空局也同意这个观点。

前景

“一架飞行中的飞机,不管上面有没有人,都需要对规则进行了解,并实现安全的飞行。”

据悉,大疆的地立围栏系统是一款公开测试版本,基于圣莫尼卡的AirMap。AirMap不仅仅是提供无人机地图,它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无人机的自动化控制。

当无人机靠近禁飞区时,是要自动登陆还是对驾驶员进行警告就要看制造商如何进行处理了。也就是说,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人能将装了地理围栏系统的无人机飞入禁飞区域。大疆的地理围栏系统虽然可以被永久锁定,但还是可能会让通过验证的用户绕过某些飞行限制。看来,无人机想要做到真正的被监管,还是需要飞行员的配合。

无人机越来越多,不仅需要有关无人机飞行的飞行限制软件,也需要一个可以确保它们能够实现合理飞行的一个通信系统。美国航天局与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和一些私营公司建立了无人机的无人交通管理系统,致力于解决无人机之间的沟通问题,避免碰撞,并对空中交通进行辅助管理。

在一些密集城市和必须禁飞区域,无人机监管问题必须加以重视。未来,我们可以见到井然有序在城市上空高速飞行的飞行器么?

赞(1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有了地理围栏,无人机就不乱飞了?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