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用五大发展理念统领林业计划财务工作

2016年全国林业计划财务工作会议在广东清远市召开

2016年全国林业计划财务工作会议在广东清远市召开

1月21日,全国林业计划财务工作会议在广东省清远市召开。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指出,林业计财工作对于指导、引领和推动林业改革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提升计划财务工作水平,为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谭光明作工作报告,国家林业局总经济师张鸿文出席。国家发改委投资司、财政部农业司相关领导在会上发言。

张建龙说,计划财务工作是林业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基础保障,对于指导、引领和推动林业改革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期以来,各级林业计财部门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大局和林业中心工作,认真谋划,多方协调,积极争取资金投入,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林业改革发展。当前,正在大力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林业改革发展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和复杂,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如期完成林业目标任务、全面深化各项林业改革都迫切需要计划财务工作的支撑保障。

张建龙指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林业建设的基本遵循。林业计划财务工作贯穿林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政策性、综合性、基础性都很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这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提升计划财务工作水平,为林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一要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着力完善政策措施。要在继续争取更多项目和财政资金发展林业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加快进入林业,切实解决林业发展投入不足的问题。二要落实协调发展理念,着力补齐发展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国有林区林场改革、森林资源质量不高和维护木材安全任务重、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等林业改革发展难点和重点,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统筹用好各项资金,推动林业协调发展。三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增加资源总量。要紧紧围绕增加资源森林、湿地、荒漠植被和野生动植物等资源总量,从工程规划、资金安排、政策争取各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并结合编制“十三五”规划谋划一批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形成全面覆盖林业各领域、国家与地方互为补充的工程体系。四要落实开放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生态全球化的新形势,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沙漠化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领域,搭建林业合作交流新平台,进一步扩大中国林业的国际影响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统筹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着力提升林业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水平。五要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形成发展合力。要着力提高林业政策资金保障能力,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改善生态状况和人居环境;要加大绿色富民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促进农民就业增收;要着力提高林业职工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确保林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要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让其通过保护生态实现稳定就业和精准脱贫。

张建龙强调,林业资金总量逐年增加,投入领域日益扩大,建设内容更加多样复杂,对管好用好林业资金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林业计财部门要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仅在争取投资上下功夫,更要在资金监管上下功夫。要健全规章制度,用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堵塞漏洞、消除隐患。要按制度办事,切实将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和项目管理全过程。要推动形成协同配合、集体会商、信息共享的工作约束机制,确保公平公开公正决策。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立行立改,对违规违纪问题坚持治早治小,防止酿成大祸。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好第一道关口,筑牢第一道防线,以“零容忍”态度管好用好林业资金。

会上,广东省林业厅、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浙江省林业厅、江西省林业厅、河南省林业厅、云南省林业厅、内蒙古森工集团、国家林业局三北局作典型发言。

会前,张建龙一行调研了广州市海珠国家湿地公园、龙眼洞林场国家大径材红椎林战略储备基地,清远市螺坑村美化绿化工程、国营笔架山林场及长隆世界珍稀野生动植物种源基地,并看望慰问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护林员张来仔。

赞(1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用五大发展理念统领林业计划财务工作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