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我国森林火灾发生数连续7年下降

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

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

2015年,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2936起(其中一般火灾1676起、较大火灾1254起、重大火灾6起),受害森林面积12940公顷,因灾造成人员伤亡26人,与2014年相比,分别下降20.7%、32.3%和76.8%,森林火灾起数、受害森林面积和人员伤亡数量继续呈现“三下降”。其中,森林火灾发生数实现连续7年下降,与2008年相比降幅达79.2%。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在重要活动、节假日及森林防火紧要期,提前制定专项应对方案,及时下发紧急通知,发布高火险警报及火险预警信号。在东北、内蒙古林区应对夏季高发雷击火的紧要期,连续发布12期《高森林火险警报》和7期《未来一周火险形势预报》。在高森林火险时段,多次派出工作组赴内蒙古、四川、云南等地,实地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积极协调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启动《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编制工作。下达2015年中央预算内森林防火基本建设投资12亿元,启动实施各类建设项目126个。协调做好重点地区和重大森林火灾的跟踪监测工作,全年接收处理过境轨道11550条、制作发布监测图像6269幅,报告热点5689个、反馈各类林内用火2785起,热点核查反馈率99.51%(两小时反馈率79.75%),制作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报40余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累计派出26架直升机支援森林航空消防工作。在夏季雷击火高发的紧要时期,先后紧急调配17架飞机(其中大型直升机12架)靠前驻防在黑龙江、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共执行灭火飞行317架次、机降1607人、洒水547吨。在北京、河北等18个省(区、市)开展了森林航空消防,租用飞机241架次,总航护面积320.97万平方公里。在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中多次播出“国家森防指发布高森林火险警报”消息,天气预报节目多次连续播出“林区火险等级天气预报”。严格执行“有火必报”和热点核查“零报告”制度,全年共跟踪热点5600多个,调度火情1000余起,编发各类火情信息近500期,提交值班日志300余条,编报值班信息95期,起草火情快讯6期。

另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全国年均发生森林火灾4017起、受害森林面积1.7万公顷、人员伤亡61人,分别比“十一五”期间平均水平下降了58.29%、85.11%和48.13%。

赞(13)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我国森林火灾发生数连续7年下降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