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信息化元素闪耀2016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

刚刚闭幕的2016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内容丰富,主题突出,涌现出一大批工作亮点,这其中,就有林业信息化的身影。无论在会议主报告中,还是在现场参观时,林业信息化都展示出了富民利林、创新发展的一面。

重点突出 主报告8处提到信息化工作

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的讲话中,共有8处提到林业信息化工作,体现出局党组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视和肯定。

2016年1月10日,2016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

2016年1月10日,2016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

“林业电子商务迅速崛起”、“加强了林业信息化顶层设计,建成了上下贯通的信息高速公路,打造了高效快捷的电子政务系统,中国林业网位列中央部委第二名,各级林业部门办公自动化水平明显提高,实现了从传统管理到网络服务的重大转变。”这是对林业信息化“十二五”工作的肯定。

“加快‘互联网+’林业建设”,这是“十三五”期间,林业强基固本推动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

“大力发展林产品电子商务”、“建立国家林业局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实现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受理和网上审批”、“推进林业卫星等重点项目建设,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预警评估体系”、“推进‘互联网+’林业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林业深度融合,构建国有林场林区资源资产动态监管系统。建设林业大数据中心,强化林业信息公共服务。推进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提升林业行政效能。”、“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的特点和优势,不断扩大林业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这是对2016年林业信息化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

亮点突出 信息化展厅令人印象深刻

湖南林业展示中心的“弧幕电影、数字沙盘、模拟森林火灾、丛林通道等”、湖南林业数据中心的“高大上机房”、湖南省天敌繁育中心的“无人机喷洒虫药和遥感监测”、湖南省森林防火指挥中心演示的“湖南林木测土配方系统、林权管理系统等”,让在场的会议代表无不印象深刻,不少代表发出了“没有林业信息化,就没有林业现代化”的感概。

湖南林业展示中心“数字沙盘”

湖南林业展示中心“数字沙盘”

在湖南林业展示中心,弧幕电影让会议代表忘记了观影位置,任何角度都可以达到流畅、舒适的观影效果;数字沙盘全程采用3D视频效果,达到人在画中游的奇妙体验;森林火灾模拟场景,让参观者现场就可以感受到森林火灾的可怕,深刻认识到预防森林火灾的重要性。

湖南林业数据中心

湖南林业数据中心

在湖南林业数据中心,采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玻璃隔断墙首先让代表们眼前一亮,既可作为投影幕布,同时根据光学原理瞬间将整个中心机房展示在代表面前,不时让代表们发生阵阵赞叹。湖南林业数据中心建设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按照3A级机房要求建设,共有48个机柜, 200台服务器、交换机等设备,UPS不间断电源可以保证机房所有设备10个小时供电,三台精密空调采用自动三选二轮循启用方式,确保机房365天每天24小时恒温恒湿的运行环境,整个机房部署了管网式全淹没自动灭火系统,保障机房安全。

湖南省天敌繁育中心无人机展示喷洒虫药

湖南省天敌繁育中心无人机展示喷洒虫药

在湖南省天敌繁育中心,代表们一下车就看到了天空中有两架飞机,好奇心的驱使让大家都围了过去。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在利用无人机进行虫药喷洒。两个人的简单操作,就可以完成一个地块的喷洒工作,大大提高了林业日常管护效率。

湖南林地测土配方系统

湖南林地测土配方系统

湖南省林权管理系统和湖南林地测土配方系统让代表们感受到,林业信息化对林权改革和惠林富民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湖南省林权管理系统采集了全省林地数据,共有1400多万个小班,8000多万个因子。湖南任何一个林农,只要登录湖南林业信息网,输入自己的住址、身份证号或林权证号,就可以知道自家的山地最适合种什么样的树,怎么种;缺什么肥,施什么肥,从而真正实现了适地适树、科学经营,增加了林农收入。通过林权管理系统,可以查询小班的林权证号、所有人、座落、四至、面积、林种等具体信息。这些林权信息为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进行科学管理、精准管理提供了详尽依据。(谢宁波)

赞(19)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信息化元素闪耀2016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