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民用无人机2015之六大怪象

2015年,民用无人机可谓异军突起,备受关注。从与汪峰一起上头条,到闯入美国白宫,再到无人机企业融资规模屡创新高,“无人机”几乎成为全民关注的年度热词。回顾过去的这一年,民用无人机领域有许多看点,可以总结为六个关键词,甚至可以称之为六大怪象,分别是:

一、惊恐

2015年,整个无人机产业遭遇了三重惊恐事件。

第一重惊恐事件发生在美国。1月26日,一架微型无人机落在美国白宫院内。据特工处一名发言人说,这不是一桩恐怖袭击事件。要知道“9.11”事件之后,美国当局在华盛顿周围划了30英里禁飞区,身为情报机构职员的肇事者却明知故犯。一句“无人机驾驶员醉酒惹事”的理由显然不够堂皇。纵然,该事件为大疆抢下了一周的头条,但却让其如临大敌,为了避免事件重演,大疆表态将更新固件,禁止其在华盛顿特区的禁飞区内起飞,一旦无人机发现自己飞越“边界”,会立即启用返回指令,飞离禁飞区。

第二重惊恐事件发生在中国。6月,我国多部委联合下发公告,宣布对符合条件的三类军民两用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实施临时出口管制措施。时隔不久,商务部又发布了《关于加强部分两用物项出口管制的公告》。一个多月里,两道出口禁令让国内市场惊恐万状。据悉,这些公告主要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以避免高性能的大型无人机落入不法分子手中,也对无人机技术进行了保护。公告限制对象绝大多数是军用无人机,但仍有一些民用无人机厂商叫苦不迭,诸如武汉智能鸟、韦加航通、广州极飞等公司的产品技术指标达到标准,其出口创汇业务不免受到重挫。

第三重惊恐事件发生在网络上。11月,英国无人机创业团队研发的Zano无人机项目宣告破产,该项目曾以340万美元一举创下众筹平台Kickstarter欧洲项目众筹记录,但仍未改写倒闭的噩运……红极一时的Zano曾被寄予了颠覆行业的厚望:体量小,价格低,简易便携。但显然,爬得越高,摔得越惨,Zano在现有技术条件下难以起飞,甚至有媒体质疑其可能是一个骗局。项目发起公司2011年才开始涉足无人机领域,负责人也只是自学了飞控系统编程,这样的班底如何担当颠覆行业的重任?除了留下了一个烂摊子,还引爆了无人机爱好者们的集体恐慌:众筹无人机项目,会不会卷走大笔款项后纷纷跑路?还有多少像Zano一样的创业公司?

二、井喷

2015年,无人机产业正处于风口之上,投融资出现井喷。根据泰伯智库《2015民用无人机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无人机企业2015年的融资额比2014年增长266%。投融资在第三季度达到顶峰,共完成20余笔投融资项目,涉及金额高达1亿多美元。

无人机企业身价陡增,行情也水涨船高。全年融资额最高的十家无人机厂商依次是大疆创新(DJI,A轮7500万美元)、美国3D Robotics(C轮6400万美元)、昊翔(Yuneec,A轮6000万美元)、加拿大Aeryon Labs(C轮4300万美元)、亿航(EHANG,B轮4200万美元)、法国Parrot(Parrot,C轮3500万美元)、美国Skycatch(B轮2200万美元)、CyPhy Works公司(B轮2200万美元)、基石(Keystone,A轮1540万美元)以及Lily公司(A轮1500万美元)。

实力雄厚的无人机厂商备受热捧的同时,无人机初创企业也赢得了资本的青睐。深圳飞马机器人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天使融资,美国DroneDeploy获得了9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美国Sky-FUTURES、SKYDIO以及中国致导科技等公司也都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的融资……此外,湖北易瓦特12月挂牌新三板,成为了首家以民用无人机为主营业务的新三板上市企业。

投融资的井喷带来了市场的空前繁荣,各路人马纷纷加入其中。2015年,以索尼、特斯拉、腾讯为代表的一大批消费电子厂商都透露了进军无人机领域的计划,与此同时,以隆鑫通用、宗申动力、通裕重工为代表的国内传统制造厂商也看准时机,将无人机产业作为推进业务转型的重要契机。

自然,这其中也少不了空间信息企业的身影。中海达公司投资天津腾云智航科技有限公司,试图利用无人机业务扭转业绩下滑局面;北京国遥新天地也宣布联手2家无人机初创企业,即将于2016年1月中旬发布无人机新产品。

三、慢半拍

资本的疯狂追捧、大众的热情参与之下,2015年无人机市场是怎样的局面?

如今,无人机产业形成了哑铃状的分布局面。一端是消费级无人机,技术和投资门槛较低,已成一片红海;一端是军用机产品,技术高、投入大,行业壁垒突出;中间部分则是民用级无人机,技术门槛居中,需求量大,但参与者相对较少。纵然工业级无人机有一些行业应用,但远未形成气候,市场格局不甚明朗,尚无哪家企业占据绝对优势。

尽管慢了半拍,但工业级无人机市场2015年暗潮涌动。一方面,以航天科工、中讯四方公司为代表的军工企业为了响应军民融合的政策,并发挥其技术实力,将工业无人机领域选作转型的前沿阵地;另一方面,以大疆为代表的消费级无人机厂商意识到消费级无人机的发展瓶颈,转战工业级无人机领域成为首选。

四、颠覆

农业和测绘领域成为工业级无人机的前沿阵地,并以其高效低价的姿态颠覆了传统的行业应用。

农业领域领跑民用无人机规模化应用。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在获得美国FAA商用无人机使用许可的850余家无人机企业中,有81家从事的是精准农业业务,主要集中在两大板块,一是以地形检测、农作物估产、农田勘测以及农作物监测为内容的分析业务,二是以高效率施肥、精准农机路线规划、灌溉设备监测为内容的部署操作板块。

2015年,大疆、零度先后发布了农用无人机产品,正式进军农业植保无人机领域。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局面,工业级无人机厂商也不甘示弱。一方面,以安阳全丰、山东卫士等企业为代表的无人机厂商们在全国各地设立了无人机4S店、组建飞防大队并建立培训机构,有望淘汰手工喷农药的耕作方式;另一方面,以北方天途为代表的无人机厂商试图以高性价比产品迎战,计划推出万元级的农用无人机。

无人机也在测绘领域大放异彩。2015年,无人机与倾斜摄影、三维建模、云计算的组合,改变了传统的数据采集及数据服务模式,并降低了生产成本,但在实际应用中,采用无人机航测方式的作业任务并未占到全年航测任务总量的一半份额。基于这样的实际情况,以红鹏天绘、超图软件、新兴华安等企业为代表的全国倾斜摄影技术联盟加大了市场投入,通过在十五座城市的十七站宣讲,借行业普及推广试图撬动这一新兴市场机会。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测绘无人机业务上大做文章,企业之间开展合作都已成为常态。诸如,美国拓普康定位系统公司宣布与德国无人飞行系统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定,而航天远景与适普软件也进行了资本合并,共同致力于降低无人机航测对硬件的过度依赖。

五、新花样

2015年,无人机应用似乎无处不在,而新应用更是花样迭出。

最亮眼的应用当属无人机与虚拟现实的结合。二者的结合,不仅很好地解决无人机操控操控距离限制,通过VR来控制无人机摄像机的视角,实现如同亲眼看到的第一视角效果,还可以让无人机变得真正智能起来,开启了新飞行时代。

最脑洞大开的无人机不仅能上天,还能入海。一家国外创业团队研发了水下无人机,搭配上虚拟现实眼镜,能够将水下的情景实时反馈到操控者那里,可以完成水下三维建模的作业任务。

最有价值的应用莫过于紧急救援了。在灾难频发的2015年,无论是在天津塘沽爆炸案、深圳滑坡事故中,无人机都冲锋陷阵,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无人机紧急救援已成为了常态,但无人机还能发挥更大作用。诸如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研发出了消防无人机系统,不仅能够收集数据及精确的地理位置,还能接收到指令后飞到目标位置并喷水。

自然,最有潜力的应用是无人机物流了。由于种种限制暂时无法落地,但仍无法阻挡全世界人民的热情。2015年,许多国家都进行了测试与论证,遗憾的是,在付诸实践的道路上并没有实质性进展,但谷歌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向FAA提出了为无人机物流划分专用空域的建议具有重要的建设性意义。

六、尴尬

2015年,无人机产业迎来飞速发展的一年,但仍面临着先繁荣后规范的局面。由于牵涉面太广,各国政府迟迟未出台无人机管控新规,局面尴尬。

临近年关,我国《轻小型民用无人机系统运行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终于发布。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民用无人机的运行管理,划分为了受电子围栏管控、接入无人机云和未接入无人机云三种情况,对于无人机的管控指明了大致的方向,也算是向前迈进了一小步。

而在美国,FAA从3月起先后为2000余家企业颁发了商用无人机许可。如今,已进入批量审批阶段。除了规范商用无人机市场,美国政府对消费级无人机也进行了严苛的规定:无人机机主必须将其无人机在监管部门登记备案,如机主不愿配合备案,将会面临高额罚款及刑罚。即便这些暂行条例、意见稿有拨云见日之势,但新规落地还要耐心地等待上一些时日。

告别了2015,民用无人机市场在2016年将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两级分化的趋势也在所难免,资本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整个市场的发言权或将被以大疆、3D Robotics等为代表的实力雄厚的无人机巨头所掌控,而那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型无人机厂商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多的消费级无人机厂商将把发展的重心转移到工业级无人机市场中来。包括飞控、自动避障、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将日臻成熟,民用无人机应用范围也将得到进一步拓展,农业、测绘等领域的应用将持续领跑工业级无人机市场。无疑,虚拟现实与无人机技术的结合,也将在2016虚拟现实元年中迎来更多的颠覆性应用。这新的一年,好戏连台,值得期待。

赞(13)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民用无人机2015之六大怪象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