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高分四号卫星发射成功 国家林业局为卫星主要用户之一:可实现全国森林资源24小时监测

高分4号卫星

12月29日00时04分,高分四号卫星在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这是中国首颗地球同步轨道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卫星投入使用后,将为森林灾害监测、气象预警预报等业务提供数据支撑,在林业、气象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是高分四号卫星的特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分四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李果说,高分四号卫星将在监测森林火灾、洪涝灾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高时间分辨率和高空间分辨率是森林火灾监测最需要的两个基本要素。

据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森林资源监测二处黄国胜介绍,高分四号卫星高的时间分辨率可用于发现初发的小火,有助于将林火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利用卫星高空间分辨率数据可对森林大火进行连续跟踪监测,为大火扑救指挥提供翔实的火场实况信息,高分四号卫星50米分辨率的全色通道,每30分钟扫描一次即可满足应用需要。此外,利用高分四号卫星数据还可进行森林火灾损失的快速评估,为救灾和植被恢复提供依据。

目前,我国林地面积有3.1亿公顷,森林面积为2.08亿公顷,森林资源地域分布辽阔、类型复杂多样,遥感技术已成为森林资源调查、监测与管理中的重要技术手段。

高分四号卫星工程是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的重要项目之一,是我国首颗地球同步轨道高分辨率光学成像遥感卫星,主要用户为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等部门。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参与了工程林业应用系统的分工建设工作。

据了解,此前已成功发射的多颗高分卫星,在林业、国土、测绘等领域取得重要成果。高分一号和高分二号卫星投入运行以来,在全国森林资源宏观监测、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森林资源管理检查以及湿地调查和荒漠化沙化土地监测等工作中,累计使用卫星数据超过1万景(块),为林业资源调查、监测与管理提供了优质信息源。“高分系列卫星成功发射后,根据需要可实现全国森林资源全天候监测,改变了过去林业资源遥感监测以国外卫星数据为主的局面,实现林业资源监测发展的新跨越。”黄国胜说。

高分四号卫星采用高轨遥感卫星平台,在距地面约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运行,设计寿命为8年;卫星空间分辨率为可见光谱段50米,是目前我国地球同步轨道遥感卫星最高水平;卫星相对地面静止,可实现同时对多个地区高频次监测,是目前我国最高时间分辨率遥感卫星。

赞(1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高分四号卫星发射成功 国家林业局为卫星主要用户之一:可实现全国森林资源24小时监测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