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国家林业局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听取专家对林业“十三五”规划意见建议

林业“十三五”规划

12月22日,国家林业局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在北京举行,听取院士专家对林业“十三五”规划的意见建议,为促进林业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国家林业局局长、局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建龙要求,积极采纳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认真修改完善好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江泽慧,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彭有冬,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谭光明出席会议。江泽慧主持会议。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魏礼群,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陈宜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沈国舫,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文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马建章,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齐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方精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校长曹福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杨志峰,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副司长张顺喜,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国务院原参事、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盛炜彤,中国林科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张守攻出席会议。专家们听取了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的介绍,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专家认为,林业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效益的重要环节,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体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是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支柱,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规划较好地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林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体现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的精神,展现了我国林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规划形式、内容创新性强,虚实结合,图文并茂,反映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改革的要求。为进一步丰富完善规划内容,专家建议,要更加突出林业的战略地位和发展机遇,将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强烈愿望变成林业发展的动力;要将湿地、野生动植物等资源保护措施落地;要更加注重木材安全问题,妥善处理好生态与产业的关系,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加大国家储备林为主的木材战略基地建设;要在全社会培育森林生态系统多功能的观念;要突出核心目标、指标,确定关键词,强化具体目标指标的实施落地。林业发展格局要进一步与国家“两屏三带”对接,增强林业布局的科学化和针对性;要加强林业科技创新,从注重研究数量质量向注重研究功能服务转变,建立林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要充分发挥林业在建立国家公园新体制中的重要功能和作用,注重野生动植物驯养繁殖利用;要强化林业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基层队伍建设,满足林业科学保护经营的需要。

张建龙充分肯定了各位院士专家的发言,要求规划编制组和各单位对院士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进一步消化吸收,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他指出,科学编制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将林业“十三五”规划与建设生态文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等国家重大战略目标相结合,与中央确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相结合。“十三五”期间,林业要在改革创新、森林经营、产业发展、基础和队伍建设、开放合作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林业现代化水平,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彭有冬在会上宣读了《国家林业局关于聘请杨伟民等10位同志为国家林业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的通知》,聘请杨伟民、韩俊、黄守宏、陈宜瑜、刘旭、傅伯杰、曹福亮、杨志峰、康绍忠、南志标为国家林业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赞(1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国家林业局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听取专家对林业“十三五”规划意见建议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