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大疆切入无人机热成像无人机领域,这是一片开发程度不高的沃土

是否还记得柴静的那部记录片《苍穹之下》中这样一个片段,环保部的华北督查中心工作人员使用无人机在唐山查污,但因雾霾太重而失败告终。实际上,如果这台无人机配上热像仪,不仅可以解决雾霾天气监测问题,还可以在查找污染源、在污染监管和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实际上,热成像技术已成为近年来备受推崇的一大实用性技术。

无人机热成像

正是看中了热成像技术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大疆创新公司近日宣布与全球热成像技术先驱、美国菲力尔公司(FLIR Systems, Inc.)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共同研制为无人机行业应用服务的热成像技术。

双方合作,结合了大疆创新在全球民用无人机行业的领军地位以及菲力尔在热成像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有助于扩展飞行影像系统的行业应用范畴,为消防、农业、监测等诸多行业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对于同菲力尔合作,大疆创新创始人、CEO汪滔说:“我们几乎每周都能看见飞行影像技术在各行各业的新应用层出不穷。如果在飞行平台上再加入热成像功能,将能为我们的无人机带来更多用武之地,比如农业用户能清楚了解农作物长势、消防员在火场能快速掌握火势蔓延情况,不一而足。”

这是一片开发程度不高的沃土

热成像技术指的是利用红外探测器和光学成像物镜接受被测目标的红外辐射能量分布图形反映到红外探测器的光敏元件上,从而获得红外热像图,这种热像图与物体表面的热分布场相对应。

无人机搭载红外热成像仪,应用范围非常广阔。热像仪通过探测物体本身发出的红外线,对景物温度分布进行成像,提供了比可见光相机更多的信息,与无人机配合可用于夜视追踪、搜寻救援、设备巡检、农林牧渔等众多领域。

无人机热成像

热成像图像

在地质灾害不幸出现后,无人机搭载热像仪可对灾区被困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搜救准确地发现废墟中的受困人员,还可以在夜间可观测到损坏道路的潜在危险; 在电力巡检中,无人机热成像仪进行信息化、智能化输电线路电力巡航检测,解决了传统的人工电力巡线方条件艰苦,效率低等问题;大型工程:在大型建筑工程中,无人机热成像仪拍摄的红外图中可清晰地看到工地中管道的线路,对已铺设管道是否存在泄漏进行检测、对建筑外墙的保温缺陷进行检测;对暖通空调系统及整体电气系统故障进行排查。在森林防火中,可通过无人机搭载热成像设备监测森林火灾情况和林区巡护工作等。

作为无人机平台可搭载的一大新型传感器,热像仪的应用将会日益得到普及,而这也将是另一片前景广阔的专业市场。据悉,国内可搭载热成像仪的无人机产品目前局限于特定的行业应用中,未得到大规模普及。靠航拍发家的大疆,其胃口,因此,它逐渐走上了农业、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应用之路,也就不足为奇了。

赞(15)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大疆切入无人机热成像无人机领域,这是一片开发程度不高的沃土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