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实现林业气象共赢发展

本报讯 记者焦玉海报道 11月26日,国家林业局与中国气象局在北京签署《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高效的信息共享、合作研发和沟通交流机制,充分发挥林业和气象部门行业优势,协同推进森林防火、沙尘暴监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全面提高林业与气象的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代表双方签字。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出席签字仪式。

张建龙说,林业和气象都是国家重要的公益事业,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多年来,林业部门和气象部门一直保持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的优良传统,双方先后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在森林火险气象预警和沙尘天气、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上建立了会商机制,联合发布相关预警或提醒信息,同时在林区灾害性天气监测、森林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与林业适应对策等方面联合开展了深入研究。双方的密切合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对推动林业和气象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对林业部门提升森林火灾、沙尘暴、林业有害生物等灾害预警处置能力,减少灾害损失提供了有力支撑。

张建龙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国林业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保护天然林、全面保护湿地、全面保护野生动植物,扎实推进林业改革创新,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组织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大力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治理。力争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165亿立方米,湿地保有量稳定在8亿亩,新增沙化土地治理面积1000万公顷。实现这些目标,任务极其繁重,特别是森林资源的保护任务更加艰巨。做好林业防灾减灾工作,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迫切需要气象部门予以大力支持。此次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就是要优势互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林业和气象事业发展。双方要加强沟通协调联络,努力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推动合作广泛深入开展,继续谱写林业气象合作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国光说,林业和气象密切相关,林业气象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各级林业和气象部门履行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深化气象与林业的合作,意义重大。在即将步入岁末之际,中国气象局与国家林业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双方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推进改革与发展的具体行动。

郑国光指出,林业和气象各有所长、各具优势,又相互影响。双方要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林业、气象监测设施的共享共用,信息发布渠道的互通互融,生态建设评估的共推共进。要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为基础,以全国重点林区为重点,以生态系统监测评估、森林防火、林业气象灾害预警和应对气候变化为核心,联合建立林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要坚持定期交流、强化落实,建立双方定期交流互访机制,制定和细化协议落实工作方案,推进林业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与气象部门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对接,实现两部门的协同发展。双方要以签署合作协议为新的开端,依托各自资源,积极搭建平台,深化领域,扩展空间,开展深层次、高水平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健全和完善气象、林业信息数据共享机制;联合开展林业和气象监测评估;加强沙尘暴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加强森林火险预警和火灾应急联动机制;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联合开展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加强科研合作等7个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

赞(19)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实现林业气象共赢发展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