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互联精细资产化,创新保护森林资源

保护好生态,是国有林场改革两条红线之一。

山西首创性提出将国有林场经营管理的生态公益林列入永久性生态公益林管理立法保护,为全国树立了榜样。

不仅如此,山西省国有林管理局近年来推出的“精细化管理、资产化管护”新理念,也为森林资源保护模式创新再探新路。

运用“互联网+”,实现精细化管理

在山西国有林区,“互联网+”早已不是新鲜事。

近年来,山西省国有林管理局更加注重科技运用、着力保护森林生态、实现林业精细管理,不仅解决了护林难的问题,更最大限度激发了务林人的使命意识、减少了不和谐因素,在不断创新中,开创了林区更加活跃、更加有序、更加和谐的良好局面。

“点击轨迹监控选项,可以看到护林员的巡护路线、活动位置和他们回传的实时图片,及时了解森林资源状况。”山西省吕梁山国有林管理局副局长任俊义演示森林管护GPS巡检系统,通过网络获知辖区情况,“GPS巡检管理系统提升了对森林资源保护的应急处理能力。”

GPS巡护只是吕梁林局提升森林管护效能的举措之一。为提升资源管护力度,近年来,林局还创新性地设置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其中《林地资源管理十项制度》中的“五长负责制”和“五联报告卡”尤为精细化。

“五长负责制”指林局分管资源的副局长、资源科长、设计队长、基层林场场长和森林公安局派出所所长要对各自分管的工作负责。副局长应对全局林地资源管理负责,资源科长应对基层有林单位林地资源进行日常监督、检查,设计队长应参与对占用林地项目的现场踏查并编写相关报告,林场场长要负责本单位资源管理,派出所所长应参与占地项目的现场调查和查处。

“五联报告卡”指发现破坏林地现象后,管护员要及时准确记录现场事实,并经管护站长、分管场长逐级汇报至场长处,场长签字后再向派出所所长报案,所长签字后,一联作为材料,一联作为回执。派出所接到报案后应立即进行查处,处理完结后要在3个工作日内将结果通报给报案单位。

“当然,如果管护员发现了正在进行的毁林行为,可直接向派出所报案,事后再补填报告卡。”任俊义解释,“如果侵占林地的行为是获批的,那么报告卡必须写明项目名称、核准单位及时间、林地林分基本因子、公益林级别,并注明是否在保护区、森林公园范围,以及对周边森林资源、旅游、野生动植物的影响,与森林经营方案和驻地政府规划是否矛盾等。”

“在‘互联网+’快速普及的当下,上述一切都可以在‘掌中’实现,我们就是要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对森林资源的精细化管护。”尉文龙说,“大数据时代需要建立智慧林业。”

山西在全面推进手机移动终端巡护的同时,省国有林管理局又与山西森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互联网+国有林”,建立国有林场微信二维码宣传平台。目前,黑茶山、五台山林区建立了“互联网+微信”平台,将林区的资源、人文、产业等,以文字、视频、照片等方式进行全面展示。

构建网格化,实现全方位管控

创新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山西国有林区务林人不断突围、突破、突进,在保护森林的进程中演绎着新的奇迹。

为更好地防患于未然,省国有林管理局还根据省林业厅提出的“千亩有人管、万亩建站管、3万-5万亩建场管”的思路,探索并建立了以“设施管护为基础、集中管护与自主管护相结合、委托管护为补充”的森林资源综合管护体系。

设施管护,就是运用管护资金完成封育、管护站、GPS巡检系统建设及标牌制作,既要利用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使生态系统得到恢复,更要有自己的阵地,让广大群众知道森林资源管护的重要性,知道到哪儿举报非法毁林案件。

集中管护和自主管护是过去的管护模式,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公益林分家到户后,很难产生更高的价值,且留守农村的老人、妇女和小孩无法实现管护目的。因此,省直林业系统将二者有机结合,扩大了护林员的管护面积,并将公益生态补偿资金切块,其中一半用于补助林权所有者及宣传、补植、灭火等。

委托管护是集体将插花在国有林之间的小面积集体公益林委托国有林管理部门集中管理,这样既整合了管理资源,又节约了管理资金。

“这些模式能不能再整合呢?能!我们将这些模式整合后,创建了全天候、无缝隙、密覆盖的‘金网模型’。”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副局长张振飞自豪地说,“我们还创建了38个农家管护站,聘请了辖区内有责任心的360名农民作信息员,把网织的密不透风。”

“金网模型”就是从组织结构上建立局、办、场、所、站、点金字塔结构体系,在管护区域上建立定山头、定沟系、定地块、定人员、定职责的网格化责任体系,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或乱砍滥伐等行为,可以问责到人。

“茹村林场原是同煤集团下属的林场,划归五台林局后,我们以每亩8毛钱的价格与老百姓签署协议护林,提高了辖区农民的护林意识,还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茹村林场场长田海龙说,“这专业化、精细化是以前不能比的。”

“我们也在创新,建立了场、镇、站、村、民‘联防、联治、联护、联动’的机制,聘用了森林防火信息员和防火检查员,并依托林区群众组建了一只森林火灾扑救队,形成了辖区人人参与森林保护的良好氛围。”中条山国有林管理局陈村林场副场长王东明说,“利益共同体形成时,合力远大于1加1。”

推行价值化,实现资产化管护

山西林业系统为了保资源煞费苦心。除实施精细化、网格化管护之外,还提出了“资产化管护”的理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目前,我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走。”尉文龙说,“资产化管护主要是解决管护主体缺位、责任落实虚位的问题,有效防止了国有林地被蚕食、瓜分的风险,目的是探索形成责任明确、管护有价、损失赔偿、培育有酬、开发有利的森林资源管护长效机制。”

“与传统管护模式的主要区别在于,它相对固定了管护人员和管护地块,明确了管护责任和管护权利,明确了培育目标和合理利用的形式、规模,实现了管、造、用的有机结合和责任区的精细管理。引进了承包管护和购买管护,实现了过程绩效考核和结果严格兑现,建立和形成了森林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条件和基础。”尉文龙解释道。

黑茶山国有林管理局是第一个“吃螃蟹”者。目前,全局142万亩林地全部纳入了资产化管护管理,建立和确认管护责任区149个。

黑茶林局办公室主任刘建光介绍,为方便管理,林局各单位都绘制了“资产化管护责任区划图”和“管护员资产化管护巡护图”,标注了责任区内的林地面积、蓄积量、树高、胸径、林分结构等因子,明确了林中空地、低效公益林今后的培育方式、目标以及可以开发利用的林下资源种类、规模,使管护区域内的资源状况一目了然。

同时,林局制定了资产化管护负面责任清单,规定管护责任区内出现森林火灾、非法侵占林地、偷砍盗挖行为及因采集种子等原因损毁林木等情况,分别对林场和管护员进行经济处罚。

刘建光说:“保资源其实只是资产化管护的一个目的,第二个目的是让管护人员在管护的同时完成责任区林中空地补植和低效公益林改造,实现森林资源提质增效。另一个目的是通过此举真正推动林下资源的合理利用,林场采用‘管两头、促中间’‘产品变商品’的方法,积极为林下产业开发搞好服务,进而提高林区群众的收入。”也就是说,国有林场为辖区内发展产业的群众提供技术支撑,等产品产出时,林场帮忙拓展销售渠道,把产品包装上市变成商品,进而提升林区群众的经济收入。

“不管过程如何,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维护和提高森林资源生态功能,国有林场一定要坚持国家所有、省级管理、林场保护与经营的管理体制。”尉文龙说,“这是根本。”

赞(17)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互联精细资产化,创新保护森林资源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