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淘宝村”背后民生故事:电商促青年回乡就业

淘宝村

拉大棚、放电影,开着“双11”广告大篷车村里到处跑,大喇叭广播促销活动……记者在多地乡村看到,“双11”到来的两个月前,农村淘宝的商户们就开始宣传。

贵州铜仁江口县云舍村土家族92岁村民杨初学几个月前刚尝过网购大餐的“甜头”。今年4月,为了给公公过一个特殊的生日,杨初学的儿媳曾金钗通过农村淘宝云舍村服务站网购了意大利西餐。没想到生日这天,村里居然迎来了三位金发碧眼的外籍大厨,现身烹饪意大利经典的牛排大餐让杨初学啧啧称赞,村民们都来“凑热闹”。

2014年10月阿里巴巴实施“千县万村”战略,在各地农村寻找合伙人开通农村淘宝服务站,帮助农民网购商品、代销农产品。曾金钗经常在闲暇之余去村淘服务站下单买衣服。这次尝试竟把正宗的西式大餐带进了深山里。

农村电商让村民的消费习惯逐渐改变。福建尤溪县下川村今年5月准备在小公园建造3个凉亭,按照传统的办法得跑到100多公里外的厂家去选材下单。村里尝试着到新开的农村淘宝服务站网购,不到十天,三个凉亭就送上门了,商家还负责上门安装好,总共花费4万多元,比线下便宜了一半。

广袤的农村市场被农村电商激发出强劲的内需,同时也打开了农民网上致富之路。47岁的王明强,前些年一直在杭州、广州等城市做外贸,年收入二三十万元。今年1月,他回到老家浙江桐庐县钟山乡陇西村当起了陇西村淘服务站的合伙人。

“中国农村那么大,很多农民都不会网购,这里有巨大的内需市场。我们需要培养起农民网购的习惯,之后才是帮他们卖东西,带大家致富。今后农村淘宝服务站的代购业务将只占1/10。”王明强说,他的服务站目前帮村民网上代购服装、鞋帽、家电百货、农资用品等,还有信用贷款、转账汇款、理财基金,接下来他还会做网上代销,把村里的农产品、土特产、手工艺品、蔬菜水果卖到全国各地。

现在,他每天都要开着自己的小车、带着投影仪,到村里给大家放广场舞,这可吸引了不少村民。中场休息时间,他便开始放电商的宣传片,村民们逐渐开始熟悉网购,慢慢学会下单,有的人甚至还找到他希望帮忙卖农产品。

陇西村有1600多人口,只有600多人在村里生活,基本都是老人、小孩,平时只能搭车去县城买东西,如今他们通过村淘服务站就可以采购。

更为可喜的是王明强开的辣椒厂已经开始在网上销售辣椒酱。“桐庐县183个行政村,共有150多位合伙人,我们商量,今后要整合资源,集约化发展,比如,整合县里的辣椒厂,分工合作,生产不同口味的辣椒,甚至可以客户定制。”王明强说。

近两年来,农村电商在我国蓬勃发展,分布在福建、广东、浙江、河北等十余个省市,如盛产羊绒制品的河北清河东高庄、小商品基地浙江义乌青岩刘村……就连我国的中西部地区,也出现了“淘宝村”的身影。

通过网络架起的桥梁,农村的商贸流通体系被逐渐捋顺。“淘宝村”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

农村电商带来了不少农村青年返乡就业、大学生回乡创业,甚至村里的老人也被带动起来。浙江临安市昌化镇白牛村目前已有200多名在外打工青年和大学生返乡就业和创业;浙江义乌市青岩刘村这个仅有1500多村民的村庄,开出了2000多家网店,引来了近1.5万电商创业者。

不过,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农村电商也面临着诸多的烦恼。“例如,同质化竞争、缺少组织、人才缺乏等”,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说,面对竞争,不少商家开始注册品牌、独立设计、集约化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生鲜农产品的物流、质量检测仍然是小散农户电商发展的局限。王明强说出了自己的担忧:“我们小农户资金有限,如果没有产地、质量认证、食品安全检测的相关手续,农产品很难网销。希望今后基础设施及政策措施能逐步完善,让原生态的农产品触网。”

赞(1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淘宝村”背后民生故事:电商促青年回乡就业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