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海峡两岸林业产业O2O峰会 热议“互联网+”林业

第十一届海峡林博会

作为第十一届海峡林博会的重头戏,海峡两岸林业产业O2O峰会5日下午在三明天元国际大酒店举办,活动邀请了两岸知名电商专家,开展主题讲坛、电商沙龙和微信互动,探索推广“互联网+林产业”模式,助力现代林业发展。

论坛开幕前,三明市市长杜源生还会见了参会的电商企业代表。他说,近年来,林博会坚持市场化运作,突出林业与电商紧密结合,完成从短期办会向“天天林博会”、从传统业态向电商新业态的转变。今年林博会围绕“互联网+林产业”的办会主题,继续突出电商新业态,推动现代林业加快发展。他表示,三明将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为广大电商企业在三明发展事业创造条件。
本次峰会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福建省林业厅、三明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林业电子商务分会、春舞枝花卉有限公司、北京慧聪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峰会上海峡两岸电商专家围绕互联网+林产业主题,深入探讨林产业如何依托互联网促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副院长张建军作了题为《区域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与建议》的演讲,他表示涉农电商的形式主要包括依托淘宝等大平台建设的特色地方馆,以及垂直生鲜,这类电商通过买手精挑细选全国特色优质好产品,并拥有线下生产、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前期投入大,并需要进行大量资金进行推广,还有一种是社交平台推广产品。

台湾因特网营销研究协会秘书长陈定震在作《两岸林业互联网+》报告时,从人才培养、产品研发、营销创新等方面谈到了互联网的发展,他说,台湾同样鼓励年轻人创业,但不是直接提供资金,而是提供企业管理和营销资源,由他们做产品研发和营销创新。

慧聪网高级合伙人、北京慧聪产业投资发展公司总经理姚永超“互联网+”米粉的一个案例,这家米粉店并不大,没有菜单和收银台,只有桌上、墙上的二维码,顾客直接在网上下单,省去了排队的时间,还节省人工成本。“这家米粉店完完是用互联网流程改造的,现在市值达1个亿,未来只有一种企业可以生存,就是传统企业有具备互联网的特质。”

春舞枝集团是三明当地一家以花卉项目为核心的电商企业,该集团董事局主席肖裕长认为互联网是一种工具,可以让客户更直接和准切的了解我们的产品。林农产业要走向“互联网+”有三个重点,“首先要是计介品,产品标准化,还有就是做好服务,现在价格和服务太透明了,消费者都是看评价再购买产品。”

三个爸爸、健康之路、糖果云品牌创始人陈海滨则表示,林农产品要提升附加值,需要做深加工,否则没有出路,还要建立标准,以及产品可追溯体系。

据了解,近年来,三明市电子商务的风生水起。今年1至9月,全市电商交易总额达67亿元,比增44.7%,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34.9亿元,比增56.6%。目前,美宁电商、林品汇、春舞枝、云商宅生活、大通农牧等我市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平台)蓬勃发展。

三明全市各县(市、区)根据产业集群特点,规划和建设电商产业基地(园区)、电商专题楼宇,更好地发挥电商集聚效应。三明生态新城电子商务产业园和梅列翁墩电商产业园区,正在积极招商吸引电商企业入驻;尤溪闽中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吸引包括阿里巴巴等50家企业入驻;沙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吸引20多家企业入驻;将乐智慧家园电商创业园,吸引近30家企业入驻。梅列、三元、永安、宁化、清流、建宁等地的电商楼宇也聚集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商队伍。此外,大田、泰宁、明溪正在抓紧规划建设电商主题楼宇。(记者 卢金福)

赞(1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海峡两岸林业产业O2O峰会 热议“互联网+”林业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