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互联网+花卉”打开产业转型升级新空间

第十届中国花卉产业论坛

10月22日-24日,第十届中国花卉产业论坛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举办,论坛年度主题为“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来自国家有关部门、中国花卉协会各分支机构、各省(区、市)花卉协会、大型花卉企业、相关院校及科研单位的3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通过主旨报告、特邀报告、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围绕年度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中国花卉协会副会长王兆成在主旨报告中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花卉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全面阐述了“互联网+”花卉产业的重要意义,以及“互联网+”花卉产业加什么、如何加,并从政府、协会、企业3个方面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王兆成指出,我国花卉产业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从政策层面看,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为花卉产业发展拓展了空间;从行业层面看,国家林业局把花卉产业列入林业十大绿色富民产业,农业部惠农政策积极扶持花卉产业发展,为花卉产业持续发展注入了动力;从区域层面看,在我国的主要花卉产区,地方政府把花卉列入当地农业或林业支柱产业,花卉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作用越来越显著;从需求层面看,全国13.7亿人口(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是一个巨大的花卉消费市场。

关于“互联网+”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互联网+”花卉产业是提高花卉产业链整体效率的重要途径,是推动花卉产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满足大众对花卉消费个性化需求的有力保障。“我们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改造传统花卉产业,大力推进花卉信息化和网络化。”

近年来,尽管以花卉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花卉产业方兴未艾,但“互联网+”花卉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互联网+”花卉产业到底加什么?怎么加?王兆成认为,从业态看,“互联网+”花卉产业,主要加鲜切花、盆栽植物、观赏苗木等九大业态;从产业集群看,“互联网+”花卉产业,主要加花卉产业集聚区、重点花卉园区和花卉企业;从产业链条的节点来看,“互联网+”花卉产业,主要加花卉产业的四大环节,即精准生产、扁平流通、透明管理、个性服务;从花卉产业资源要素看,“互联网+”花卉产业,主要加花卉产业的资源要素,即花农与企业、土地与资源、资本与金融、市场与信息、技术与人才、体制与法律。“互联网+”花卉产业是摆在花卉界全体同仁面前的崭新课题,他鼓励大家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不断丰富“互联网+”花卉产业的形式和内容。

王兆成认为,“互联网+”花卉产业战略的推进不会一帆风顺,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比如人们对“互联网+”的认识不足、“互联网+”基础设施投入不够、全国统一的花卉电商平台没有建立等。因此,发展“互联网+”花卉产业,需要政府、协会、企业群策群力,集思广益。

此次论坛的专题报告包括国家发改委电子政务中心总工程师刘增明的《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赵梁军的《我国花卉产业面临的关键问题与解决途径》。

论坛还举行了5场专题研讨,与会代表围绕“新常态与协会工作创新”“盆栽植物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绿化观赏苗木产业如何转型升级”“‘互联网+’与花卉供应链”“‘互联网+’与大众花卉消费”等主题,开展热烈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

在开幕式上,分别为10家荣获“2015全国十佳花木种植企业”称号和10家荣获“2015全国优秀花木种植企业”称号的企业举行授牌仪式。

会议期间,代表们出席了2015,中国(夏溪)花木节开幕式、现代花木成果秀和花木新品发布会等相关活动。

中国花卉产业论坛创办于2004年,是国内规格最高、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花卉行业论坛,其目的是研讨花卉业发展不同阶段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热点问题,凝聚产业智慧,把握产业发展方向,促进政府、协会和企业间的沟通与对话,推动国内外花卉业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花卉产业水平。论坛的总主题是“合作、发展、共赢”,每届论坛根据花卉产业发展最新形势设置年度主题。

论坛由中国花卉协会、江苏省常州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花卉园艺》杂志社、江苏省常州市农业委员会、江苏省武进区政府承办。

赞(1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互联网+花卉”打开产业转型升级新空间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