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铁塔也玩无人机:节约90%基站巡检时间

无人机巡线

10月22日消息(张海龙)提到基站巡检,无疑是一线运维人员最为头痛的,不仅站点多,而且有些站点地处山区,巡检便意味着要不断爬山。这不仅拖慢了巡检速度,而且还让一线运维人员工作十分辛苦。

为此,中国铁塔黔西南州分公司进行了将无人机引入到基站巡检的尝试。结果显示采用无人机巡检提升效率达到90%。

据了解,黔西南州属珠江水系南北盘江流域,属典型的低纬度高海拔山区,州境内约3500个农村基站在高度大于1000米的高山上。

据悉,此次无人机高空拍摄巡检耗时约70分钟,深入巡检陡峭高险基站6个,相比传统方式巡检共节省时间约11小时。

其中,选取高度约150米的丰都基站进行高空拍摄,无人机从景峰大道万峰林会展中心起飞,高空直线飞行1.6KM,约53秒后到达丰都基站(传统巡检上下山约耗时95分钟),并对丰都基站进行高视角拍摄、环绕拍摄,通过近端控制实时采集丰都基站铁塔、高压线路、绿植覆盖图片;为便于观察无人机飞行高度和基站细节实况,选取万峰林景区基站、册亨县部分农村基站进行飞行拍摄实验,以获取各类站点站房、铁塔、变压器等设施的细节情况。

据铁塔相关人员介绍,无人机巡检打破传统基站巡检方式耗时耗资模式,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在地形地貌凶险复杂的基站的线路巡检、站点查勘、隐患排查等方面效果尤胜。

无人机巡线无人机巡线

赞(8)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铁塔也玩无人机:节约90%基站巡检时间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