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拨开雾霾看事实真相,无人机治标不治本

伴随着阅兵蓝的远去,北京再度在重度雾霾中沦为雾都。其实,除了北京之外,全国大面积地区遭遇入秋后的重霾天气,而这背后的罪魁祸首正是焚烧秸秆。

鉴于该污染问题,环保部近日已奔赴辽宁开展调研。调研结果发现,由于卫星过境时段、云覆盖等因素限制,当地实际火点数远远多于卫星监测捕获的火点数。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汪冬青强调,辽宁秸秆焚烧高峰期即将到来,10月下旬以后,吉林、黑龙江等地也将陆续进入秸秆焚烧高峰期,中国东北地区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形势将更为严峻。汪冬青称,环保部将进一步加大卫星遥感巡查监测力度,在政府网站公布每日卫星监测情况;并采取暗访等方式督促各地防控,防控不力的省份将被公开通报。

无人机搭配卫星,二者相得益彰

在环境监测中,遥感技术是广为环保部门采用的利器。遥感卫星由于覆盖面大,备受推崇,但作为高空遥感手技术,在诸如云层多等有遮挡的情况下,卫星监测受到诸多限制。伴随着无人机的发展,低空遥感无人机已逐渐成为新一代环保监测手段,也被国内包括江苏、河北、黑龙江等省份的环保部门广泛采用。

机动灵活迅速的无人机在空中巡查,能够及时发现焚烧秸秆的不法行为,予以及时制止。它与卫星搭配,二者相得益彰,既能兼顾环保监测的持久性与长期性,又能顾及环保监测的及时性与灵活性,在降低的成本上效率。事实上,秸秆的综合利用途径并不少,不仅可用作农用肥料和饲料,而且可作为工业原料,甚至还可作为农村新型能源。保护环境的同时,还能带来经济效益,何乐而不为呢?

焚烧秸秆的背后,三农问题

尽管无人机与卫星能够有效监控农民焚烧秸秆的不法行为,但这仍是个治标不治本的问题。为什么明令禁止之下,却仍那么多农民在秋收之后会冒着风险将秸秆付之一炬?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没有农民们足够的精力来负责处理秸秆,加之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缺失,又亟需耕种,不得已而焚烧秸秆。

焚烧秸秆的问题,直接暴露了我国大部分地区,现代农机的推广程度远远不够的局面。采用大型机械可以轻松处理的事情,如今却过多依赖传统的人力,费时费力,产能低下,造成了国内农民收入偏低的局面。

如果连收割机之类的大型农机尚且难以大规模推广,笔者不禁猜想,以地理信息技术为依托的精准农业的市场又在哪里呢? 该不会只是纸上谈兵吧?技术再发达,如果不能为百姓所用,为之谋福利,意义何在?

赞(8)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拨开雾霾看事实真相,无人机治标不治本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