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阿里巴巴CTO王坚:谈“大数据”是对数据的不自信

阿里巴巴CTO王坚:谈“大数据”是对数据的不自信

云栖大会进入第二天,阿里巴巴CTO王坚博士在主题演讲中阐述了对大数据的看法。王坚认为,现在业界在谈数据时前面加上“大”,是对数据不够自信。

王坚强调,数据要产生价值,远远不需要前面加一个“大”字,“是因为我们对数据不够自信,而使得我们要在前面加一个字叫‘大’,愿意把它叫做‘大数据’。”

在王坚看来,在世界发展的任何时候,只要有基础设施就会有数据,就像有路就会有脚印。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引发了前所未有的信息革命和产业革命,互联网作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就像公路、港口等一样,越来越成为国民经济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

王坚认为,正因为互联网变成了基础设施,数据以更低的成本被自然沉淀,数据成为了生产资料。“数据跟土地一样变成了生产资料,这种变化是远远超出大家的想象。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资料,能够产生巨大价值的一个前提,是因为互联网变成基础设施。”

“阿里云上客户的实践告诉我们,在这个时代,因为有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我们应该对数据为人和社会产生的价值有足够的信心。”王坚说。他以阿里云上专门从事心电数据监测分析的创业公司中瑞奇为例表示,数据只有被充分计算才能释放价值。

在昨天下午举办的“技术就是公共服务”分论坛上,王坚也阐述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当互联网变成基础设施,数据成为很重要的生产资料的时候,计算一定要成为公共服务,才能够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享受到计算为社会带来的价值。

阿里云在2015云栖大会发布全新品牌口号“为了无法计算的价值”,主题为“移动互联”、“金融”、“赛事直播”、“生命科学”、“新能源”的品牌系列广告也同步在全国各大机场上线,引起广泛热议。

赞(1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阿里巴巴CTO王坚:谈“大数据”是对数据的不自信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