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物联网用来干什么?实现双世界的互联

PTC总裁詹姆斯·贺普曼曾在《哈佛商业评论》上撰文指出:“制造业的业务模式正在发生变革,新型的业务模式使得产品和服务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起来。”在这一业务模式变革过程中,物联网在促进制造业服务化的提升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智能互联产品是物联网的核心要素,也是提升IT对企业业务支持的关键。我们所说的“物(Thing)”正在经历第三次浪潮,互联网的出现实现了单项活动与外部供应商、渠道和客户之间跨地区的价值链协作与整合,而智能互联产品则会系统改变客户创造价值的方式。价值链的重塑影响了产品设计、采购和服务等方方面面,并创建了新的业务需求。

另一方面,产生于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的研究价值日益呈现在世人面前。考虑到物联网应用本身所产生的大数据应用以及建立于这些大数据基础之上的数据挖掘价值,有必要将大数据发展理念灌输到物联网发展的全过程中。因而,制造业的发展思路也由此发生转变,在接入物联网的同时引进大数据大发展理念,由以往产品模拟的形式到流程驱动的形式再到如今的数据驱动的思路。

PT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寿澄宇博士指出:“十年前物联网这个词汇就已经在中国提出,但是物联网在中国能真正实现应用的例子很少。企业对用户进行大数据分析后收集到很多数据,但是数据收集后所进行的分析却是非常欠缺的,数据驱动的发展思路算是真正做到了吗?”

寿宇澄
▲寿宇澄 PT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

  这就不得不让我们反思,物联网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企业在接入物联网后到底怎样真正实现物联网的具体应用?

寿澄宇博士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物联网其实是沿着技术发展的方向,考虑怎样把实体世界与数字世界联接到一起,并为这种连接提供实现的可能。

这也是PTC一直秉持的理念:“物(Thing)”比“互联网(Internet)”更重要。PTC认为,对于制造企业来说,真实产品的改变才是物联网最大的驱动力,而智能互联产品就能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

PTC以ThingWorx、Axeda、Coldlight三大技术平台为核心,通过数字化映射和增强现实的新技术,来为企业实现物联网的具体应用提供解决方案。ThingWorx是物联网开发平台,Axeda是可接入云端的传感器开发商,Coldlight是大数据分析平台,这三个平台的合作使PTC提供贯穿整个物联网技术的顶级解决方案的能力得到加强。

寿澄宇博士认为:“产品不断变化的本质打破了原有的价值链,迫使公司重新思考并重新配备他们内部几乎所有的东西。”智能互联产品的实现能够提升客户体验,优化业务流程,加快产品服务创新的步伐,也可开启新的商业模式,实现新的价值增值机会。寿澄宇博士以拖拉机为例子,举例说明了借助PTC解决方案实现物联网真正的应用。

实体拖拉机是物理世界中实际存在的产品,也是我们所说的传统产品,之后这个产品在本质上进行了不断地演变。如果传统机械产品包含了各种软件,产品就向智能产品转变,在这个基础上连接上互联网,就变成了智能互联产品,产品实现了虚拟化和智能化的蜕变。而通过一个平台把与拖拉机同等性质的其他产品链接起来,就形成一个产品系统,共享一些数据库,产品最终实现系统化;最后系统又被扩大了,数据被共享并当成标准成为通用,原先的系统就变成了系统中的系统。

拖拉机这个产品通过“数字化映射”这个技术,在ThingWorx这个平台上呈现,在拖拉机上的传感器收集到这个产品的运作过程中的各种数据,这些信息可以通过ThingWorx反馈到母公司,它可以以二维图形的方式体现出来,通过几何数据或立体的数字化的方式进行模拟仿真,让它动画化,从而组建一个视觉现实来反映物理世界产品的状态。而后经过“增强现实”这个功能,用户可以在Ipad上清晰地看到这个拖拉机的各项数据,经过Coldlight进行数据分析,进行实时反馈。

寿澄宇博士说:“企业不应只看到数据的价值,我觉得对于企业来说对数据价值的依赖程度远不如提升走向市场的速度来得重要。”因此,在物联网的应用世界,实现“联”并没有那么重要,因为“联”的实现很容易,关键的是怎样实现“物”的智能,这也是物联网的核心所在。

赞(7)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物联网用来干什么?实现双世界的互联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