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政府开始了和高德、微博在交通大数据应用方面的深度合作

“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的发布会现场,照片为各城市交管部门代表与高德、微博负责人合影
  像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说的那样,过去十年的IT时代和未来十年的DT时代,区别在于前一阶段解决了人们获取信息的不对称问题,让每一个人获取更大量的信息;后一阶段则是如何利用所获得的数据,把它们用起来,平衡人们的供需。
  这正如高德近年来的转型之路,从建立一支能采集空间信息的专业队伍,到如何运用互联网的方式生产更多数据,再到构建数据服务的生态让公众、更多企业和政府部门运用空间信息解决问题。
  从IT时代的数据采集商变为DT时代的数据服务商,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高德希望将交通大数据及其服务更好地传递给城市交通部门和每一个出行的人,改善城市交通。因而这回,高德联手微博(新浪微博),推出了“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在这里,政府交通部门的自有交通数据将和高德的数据进行打通,并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技术,找出规律、作出预测、发布决策,再通过微博平台传递向公众这些信息,优化城市交通,这一模式最终形成良性的闭环。
  微博早在2013年被阿里巴巴投资,与阿里在政务方面的发展战略颇为相似的是,微博也在积极推动政府部门的微博服务平台建设。微博CEO王高飞表示,当前通过认证的政府机构官方微博已达10万余个,囊括公安、法院、交通、气象、文教等民生重点领域,覆盖数亿用户。这些积累,为高德和微博之间在交通领域的进阶合作,提供了契机。
  城市交通指数榜率先出炉
  城市交通指数榜,是“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下的首个产品,现在在微博的风云榜,或是手机微博的“发现”窗口焦点图上能看到它。该榜分为日榜、周榜和月榜,反映出全国40多座城市的平均交通状况以及综合交通服务水平。
交通大数据应用
  城市交通指数,由高德提供的“高德城市车速榜得分”和由微博提供的“微博城市交通榜得分”共同组成。
  “高德城市车速榜得分”表达平均车速水平,其计算公式是:高德城市车速榜得分=当前平均速度/畅通状态下的平均速度×100,得分在0-100之间,分数越低表示拥堵情况越严重。例如9月7日厦门、南通、无锡的分数分别是76.3、75.8和74.97;周榜和月榜基于日榜数据平均计算得出。
  “微博城市交通榜得分”用来评估每一座城市交通运输和管理机构利用交通政务微博的服务能力以及效果,由传播力、服务力和互动力三个维度的量化数据结合城市人口基数,标准化后加权计算得出,分数越低表示政务微博的服务效果越不佳。像9月7日,南京、青岛、深圳,分别取得了前三名,东莞、台州、珠海相对较差;周榜和月榜计算方式同上。
  两项榜单得分,最后按照一定的权重比率计算得出城市交通指数。
  在高德副总裁董振宁看来,城市交通指数是大数据时代用互联网方式对城市交通情况的一种客观描述。城市交通指数只是开始,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可让政府交通部门不仅限于使用控制机动车总量、限行等行政手段缓解交通压力,同时也可以总结互联网大数据下的规律,辅助引导车辆到非拥堵路段行驶,推行错峰通勤政策,或者鼓励更多互联网出行模式。
  而对大数据挖掘所形成的结论性信息,如何传递给公众,则需要更加社会化的媒体平台来传播,这也是微博的价值所在。微博事业运营部副总经理陈丽娜表示,对城市交通指数以及更多交通信息的传播,要做到以用户为中心,关注用户需求,完善微博服务平台功能,最终让更多的用户参与其中,讨论以及使用微博分享传递交通信息,共同为改善城市交通作出努力。
  武汉、北京交管部门入驻“V交通”并开展深度合作,数十座城市正在加入
  对高德和微博而言,更重要的是让政府交通部门看到互联网公司对传统交通出行领域的改变,并促进未来更多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深度合作。而目前,已有数十座城市的交管部门入驻“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并准备与互联网公司进行更多合作。其中,来自武汉和北京的交管部门,已和高德签署了更具体的合作协议,落地相关服务。
交通大数据应用
  今年上半年,武汉交警与高德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来自高德提供的基础数据和动态数据与武汉交警提供的交通事件、道路流量、交通管制、交通事故、道路交通视频/图像、交通违法点位6大类信息打通。
  数据既融入武汉交警的业务系统,比如交通监测、分析、疏导、实战演练等,也融入面向公众的服务中,像基于视频摄像头的实景,雨季对易积水位置的标注,违章高发预警、交通管制信息推送、在高德地图中用户都可以看到。
  接下来,武汉交警还将线圈、微波仪器等检测交通流量的传感设备数据,与交通大数据结合,优化交通信号灯的控制,预测未来 15 分钟内的路段车流量,车速,占有率,以实施更灵活的红绿灯变换方案。面向高德地图,不久还会上线122报警功能,我们将看到位置信息的自动上传可以起到不小的作用。
交通大数据应用
  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TOCC)作为全国首个建成并投入应用的首个监测协调中心,截至目前实现对交通行业内外6000多项静动态数据和60000多个视频资源的有效监管,涵盖了地面、轨道与航空交通,涉及出租、公路、铁路、民航、物流等19个交通领域。
  今年8月中旬,TOCC与高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集中于进一步提升7×24的常态化交通监测与分析能力,也包括进一步利用微博等社交平台发布动态出行信息。其背后更大的意义则在于:积极探索政企协同的合作机制,将政府资源和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提升交通出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目前TOCC与高德实现了公路交通事件信息的常态化对接。例如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田联世界锦标赛,其间,TOCC参考由高德提供的数据,将疏导信息及时提供给公众。
交通大数据应用
  北京公交集团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老牌国有企业,发展至今已经是集交通客运、广告传媒、汽车租赁、汽车维修、汽车销售和旅游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公交企业集团。2014年7月,北京公交集团粉丝服务平台正式在微博上线,及时向公众传递最新的线路和服务信息。与高德的合作,则更多面向于高德地图App上的公交出行体验。
  现在,与微博和高德的合作,也让北京公交集团从过去向第三方获取信息再传递公众,转而成为主流的自媒体。基于公交上的GNSS导航系统,北京公交集团能向高德地图输出更多服务,例如突发事故上报、实时公交等。不久,北京800多条公交线路,将在高德地图上线实时到站查询的功能体验。
赞(9)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政府开始了和高德、微博在交通大数据应用方面的深度合作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