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即使没有一亩三分田,吃自己种的新鲜蔬菜是 “维他天地” 想倡导的生活方式

主亩良田
  关注农业领域的创业公司逐渐多起来。这是个传统且链条很长的产业,从上游到下游,有的创业者希望给基于土地的自然种植过程,利用硬件提供更优化的数据管理解决方案;销售方面,则有很多 2B、2C 类电商平台试图提升农产品整体的流通效率、优化配置。
  还有比较接近消费者的一种,就是将自动化的鲜花、蔬菜或水果类种植体验移植到家庭中,市面上比较多的是智能花盆产品,如海牛科技、后花园和iGrow,但能实现小批量种植让人放心的无添加、无农药蔬菜,来满足基本的食用需求的还非常少。
  与其说是为了种花吃菜,不如说更像一种生活方式。
  “智能家居农场-维他天地 ”(云上后稷)是一款放在家里的智能种菜机,将服务商提供的种苗放在托盘营养液中后,利用手机 app 扫码选择蔬菜种类后,系统会自动分配光照、灌溉和施肥时间,保证其自动生长。而对消费者而言,硬件售卖只是服务的开始,之后种苗的培育和配送才是自己种菜这件事中最重要的部分。
  在植物生长过程中,比较重要的生长因子有十几项,目前硬件开发方面,根据创始人郭颖洲的介绍,他们已经申请了多项专利,包括一个 7*24 小时植物在线检测技术和一种专门应用 LED 漫反射光的种植系统等,保证模拟最佳自然生长条件后,让植物从种苗顺利长大,帮人们实现 “傻瓜式种菜”。
  基础模块完成后,产品的工业设计和外观设计方面已经与洛可可达成了战略合作,希望之后作为一款同样有装饰价值的家居电器出现在更多中产阶级家庭中。
  下图是原型机和样机,目前托盘内支持十几种蔬菜的种植,主要是绿叶菜,搭配基质和营养液,预计在初期定价大概在 1999 元,包含一年的种苗提供。
智能种菜机
  作为服务商,围绕种出的几把蔬菜可以做的事其实还有很多,比如根据菜品搭配出沙拉配送辅料,除了直接针对家庭用户,也可以在小区内、饭店内设置相对更加集中的种植点。
  在产品细节的打磨和市场教育方面或许这类种植型智能硬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云上后稷团队中包含从事农学研究多年的农科院专家,对这种自动化种植的研究而言已经有很长的实验室历史,但传感器、芯片等多项技术的成熟催化了这个产品的诞生。
赞(3)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即使没有一亩三分田,吃自己种的新鲜蔬菜是 “维他天地” 想倡导的生活方式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