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互联网+”时代,看仙居杨梅如何做大做强

  杨梅之于仙居林农是改善民生的致富果。“中国杨梅第一县”浙江省仙居县种植杨梅13.8万亩,投产11万亩。随着互联网的日渐普及,2015年,仙居县着力谋划“互联网+杨梅”营销模式,做强仙居杨梅品牌。今年,仙居县年杨梅产量达7万吨,销售收入4.8亿元,仅此一项就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1000余元。
  优化技术保品质
  “互联网+”时代,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品质保证是关键。仙居县不断强化杨梅产地生产技术和质量检测技术,着力提升仙居杨梅的品质。
  仙居县组建杨梅省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国家热带水果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对杨梅产业关键性技术进行研究攻关。目前,全县17个乡镇都派驻1名科技特派员,并建立1个产业团队科技特派员队伍,专门服务仙居杨梅的种植和深加工,全县拥有100名杨梅生产专业技术人才和200名杨梅加工技能人才。
  为确保杨梅产品质量,仙居县在20个乡镇(街道)、5个大型杨梅批发市场、5个杨梅专业合作社建立了30个仙居杨梅质量安全检测站,县政府出资400余万元配备相关检测设备进行属地质量安全检测,县检测中心负责杨梅抽检、有问题杨梅验证。检测部门把杨梅抽检数据直接导入绿色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并将产地编码卡转变成二维码和条形码,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互联网、触摸屏等,查询杨梅从源头到市场全过程的相关信息。
  仙居县引进3项保鲜贮运技术,目前,仙居杨梅保鲜期从原来的10天稳定延长至15天,好果率达90%,杨梅果品货架期从10小时左右延长至2天。
  借力网络活市场
  为拓宽杨梅销售市场,仙居县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大数据广泛推介仙居杨梅品牌。
  仙居县首次尝试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举办“媒梅结对-新媒体助力梅农卖杨梅”活动,吸引了30余家省、市、县公众微信平台参与,新媒体平台与梅农结对,通过媒体微博、微信平台提升仙居杨梅品牌效应,实现OTO(线上到线下)销售模式,把仙居杨梅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消费者手中。仙居县还通过舆情管家和需求图谱了解消费者在不同时期对杨梅的关注点和疑问,借助微信平台定期在公众号推送解答文章。截至今年7月,仙居县在台州发布、仙居管家、仙居微生活等公众号发布信息235条,微信互动平台参与者超5万人次。
  为提高仙居杨梅品牌的关注度,仙居县实时跟踪百度指数和淘宝指数,确保在关注度最高的时段进行推广销售。仙居县委、县政府领导参加推介活动,走进搜狐、宝马、阿里巴巴等全球500强企业,将杨梅推广至高端用户人群。仙居县还以“火红杨梅、秀美田园、美丽仙居”为主题,开展了“我眼中的仙居杨梅”摄影大赛、舌尖上的杨梅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仙居杨梅品牌影响力。
  创新形式促产业
  按照“做大一产、做强二产,做精三产”的总体思路,仙居县加大资金投入,推行标准化栽培,加强杨梅示范园区、杨梅市场体系和杨梅观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杨梅观光园区的接待能力,提高园区经济效益。仙居县采取“线下活动线上来”模式,在淘宝和微店杨梅销售预订时附带杨梅采摘游、农家乐链接,拓宽林农增收渠道。今年,全县杨梅果园观光门票收入1200万元,接纳游客48.9万人次。
  为缩短杨梅产品从果园到餐桌的距离,仙居县采用“基地+直销+直运”模式,联合顺丰速运公司,通过顺丰商业的线上电商平台顺丰优选、线下社区3600多家顺丰家和顺丰嘿客门店,为仙居杨梅提供推广与销售平台。通过顺丰航空的快速物流体系,新鲜的杨梅可以在24小时内从仙居直达全国。仙居县还联合全省各邮政局,开通邮政“仙梅”直销特快车,全省可订购“仙梅”的邮政营业网点有5000多个。截至今年7月底,仙居县已通过电子商务销售杨梅17万余箱,实现网上交易额近3400万元,同比增长约30%。
赞(1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互联网+”时代,看仙居杨梅如何做大做强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