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智慧中关村地理信息服务平台上线,借助地理信息技术整合碎片化资源

  摊开北京地图,中关村已经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一条街,逐步发展成如今的一区十六园,覆盖488平方公里的土地。同时,中关村范围内拥有北京大量创新创业资源和创业服务机构。如何快速寻找到办公写字楼、实验室、金融机构机构的所在地?这是中关村创业者和创业公司的痛点。如今,历时两年开发的智慧中关村地理信息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
  在智慧中关村地理信息服务平台网站上搜一下,点击几下鼠标,就能发现以下信息:现在能租到的甲级写字楼有33处;周边1公里内聚集100家以上电子信息企业的写字楼有18处;这18处写字楼中,只有6处在周边1公里内布局10家以上的金融机构……企业想要的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应有尽有。
  地理信息技术,帮助创业者定位资源
  “在此之前,企业运营过程中,常常需要先查找中关村支持的开放实验室名单,然后在各开放实验室官方网站和地图上逐个查看实验室的详情和位置,最后再整理所有收集到的材料,人工对比选择过程漫长。”负责开发建设该平台的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项目经理李扬介绍。除了看得到哪些地方可以租,创业者甚至还能找到这栋写字楼近期的空置率、租金的详细变化。这个地理信息服务平台背后,是大量的数据信息在支撑。
  每个月,覆盖中关村一区十六园的四五百个重点写字楼的信息便会汇集到中关村不动产商会,这些租金、空置率等方面的数据便传入地理信息服务平台中,让创业者能更清晰地找到与自己需求相符的办公场所。中关村不动产商会会长戴键透露,随着后期系统的不断完善,这些信息更新速度也有望加快,甚至实现实时更新。
  此外,中关村最有代表性的机构之一——中关村展示中心也已经搬上了网络。在智慧中关村地理信息服务平台上,已经利用虚拟现实的技术,构建了虚拟的展示中心。全国各地的企业和公众都可以通过上网随时随地、身临其境地了解中关村的新产品、新技术。“未来,企业也可以把展览办到网络上。”李扬透露,中关村虚拟展示中心后期系统还将开发虚拟展厅,企业可以通过网络展示推广最新的技术和产品。
  智慧中关村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只是第一步
  “智慧中关村地理信息服务平台仅仅是‘智慧中关村’的第一步。”中关村管委会经济分析处副处长黄河介绍,智慧中关村在一期将率先建设“两个平台、一个系统、一个中心”。这其中除了业务协同系统主要为内部服务外,还包括中关村融合数据中心、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和企业融合服务平台。预计在今年年底,智慧中关村一期将全部上线。
  此外,根据计划,明年智慧中关村还将上线融合服务平台、企业信用平台、园区服务等众多平台,一个线上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即将形成。
赞(4)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智慧中关村地理信息服务平台上线,借助地理信息技术整合碎片化资源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