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中国兵器与阿里巴巴确实成立合资公司,阿里云或助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

  这是条“游荡”了一年的旧闻,然而时至今日,终于落地成为“新闻”。
  或许你还记得,一年前曾经有消息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与阿里巴巴签订了协议,将合资成立一家北斗运营服务公司,但当时阿里巴巴以“处于IPO缄默期”为由没有对此进行回应,而中国兵器则表示该消息未公开披露,不方便透露。
  由于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600435.SZ)是中国兵器旗下主要从事卫星导航的上市企业,中国兵器与阿里巴巴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甚至一度让北方导航在当时连续两日出现涨停。但随后北方导航发布公告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消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和资产剥离等重大事项。这则公告被外界解读为“中国兵器否认与阿里巴巴合资成立公司”。
  此后,“中国兵器与阿里巴巴要合资成立一家北斗运营服务公司”就湮没在了茫茫信息之海中。但是,就在人们近乎将此事遗忘的时候,中国兵器8月18日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备受各界关注的中国位置“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经过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名称后在上海市杨浦区正式挂牌成立。这家新成立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0亿元,再看出资方,正是中国兵器(中兵北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股权。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千寻位置网络的注册地为上海市杨浦区,经营范围为北斗及导航信息网络服务,位置信息网络应用软件、硬件装备研发、销售及服务,位置信息网络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及其运营维护,实业投资。成立日期正是2015年8月18日。担任千寻位置网络法人及董事长一职的是中兵北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建国,担任副董事长一职的则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15日,中国兵器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与杨浦区政府签署项目落户协议时,就曾对外透露了将与阿里巴巴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
  根据协议,中国兵器与上海市政府将在北斗应用、军民融合和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位置网有限公司(当时筹备名,核准名即为前文所述的千寻位置网络)、中兵北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三家公司将在上海市杨浦区湾谷科技园筹建落户。
  中国兵器作为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和推广的总体单位,在上海投资设立中兵北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整合发展北斗产业,牵头组织芯片联盟、终端联盟和软件联盟等,未来将承接与国家和地方政府共同发展北斗产业所涉及的资产、政策等资源,发起设立北斗产业发展基金,并进行产业战略布局与专业化运作。同时,还将与杨浦区域内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资源对接合作,推动提升自身和区域的创新能力。
  中兵北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合资组建位置网有限公司,融合并超越传统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的新经济业态,旨在以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为基础,构建全球地基增强系统、组建全球位置服务平台、为全球提供位置信息服务。
  北斗产业基金首期规模拟定为20亿元,未来总规模有望达到50亿元,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拟为3000万元。产业基金将筹集社会资本,推动多元跨界合作,通过投资参股等方式,推进北斗芯片联盟、终端联盟和软件联盟等企业的集聚发展。
  中国兵器在新闻稿中透露,千寻位置网络以“互联网+位置(北斗)”的理念,通过北斗地基一张网的整合与建设,基于云计算和数据技术,构建位置服务云平台,以满足国家、行业、大众市场对精准位置服务的需求。千寻位置网络定位为一家面向企业和开发者、提供精准位置服务运营的平台型公司;致力于让位置创造价值,将公司打造成为提供精准位置服务、数据积累与挖掘、数据融合增值服务、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团。
  千寻位置网络的主营业务包括:以卫星定位为基础,融合各类定位技术,针对特定的应用场景,不同的应用终端,推出与实际场景相结合的解决方案,向各类终端和应用系统提供高精准位置服务;分享对位置相关的海量数据接入、存储、融合和开放的能力,为企业和开发者的集成开发、应用推广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支撑;让精准位置服务成为连接、激活和驱动位置(北斗)生态发展的新的互联网基础设施。
  从千寻位置网络的高管层成员、战略定位等可以分析认为,阿里云将在合资公司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提供相关的数据支持,这与之前的“菜鸟网络”有些类似。
赞(8)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中国兵器与阿里巴巴确实成立合资公司,阿里云或助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